注册

环球时报:香港反对派外媒登广告 说明其想挟洋自重


来源:环球网

香港社会的国家认同问题看来的确尚未解决,反对派对《基本法》的不服有一定社会舆论基础,这使得他们觉得有了关键筹码。反对派对一国两制的解读从根子上就是荒诞的,因为他们要求对《基本法》的解释权。要让他们真正“搞懂”《基本法》,并且改变其挑衅性政治姿态,靠做“思想工作”是不可能实现的。

原标题:社评:香港反对派又出“代表”金融界损招

香港占领中环人士钱志健23日组织据称包括“金融界人士”在内的一些人,在香港《苹果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刊登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联办负责人的公开信,提出包括“停止干预香港行政事务”、“订立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真普选制度”等十项诉求。公开信没有具体落名,而是由“一群真心爱国爱港的香港金融界人士谨启”代之。公开信宣称这是对中共十个诉求的“金融人篇”。

钱志健是香港一个对冲基金经理,只能算是香港金融界的小人物,他的社交圈主要围绕反对派,和香港主流金融界关系疏离。有人戏称他是“假金融人,真反对派”。

钱志健怎么可以代表香港金融界?众所周知,香港金融界普遍反对占中,不希望香港高度政治化,尤其不希望香港同中央对抗,这不是钱“编攒”一封声情并茂的公开信就能把公众骗了的。

公开信的第十个诉求要求“以香港真普选作先锋蓝本,以民主选举实践中国宪制梦”,看来香港一些人想要以他们的主意改造中国了。这样轻狂、犯忌的政治姿态,会突然在以清醒、谨慎为第一要务的香港金融界圈里冒出来,这个跨度太大了。

可以想见,联署这样的公开信,即使香港金融界里真有几个人参与,他们也谈不上有任何代表性。他们就是几个对搞金融三心二意、对从事反对派政治反而有些兴趣的个人罢了。

看来反对派准备祭出各种手段来为自己的诉求造势,向中央施加压力。他们选择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刊登广告,说明他们对借助海外力量抱有很高期望。说到底还是想“挟洋自重”。

反对派如果有钱,就让他们把这种广告继续登下去。中央和中联办都没必要对他们四处搞“超限战”太当回事。一些反对派人士现在开始演戏了,什么样的脸谱都敢画,什么样的剧情都敢编,整个国家千万不能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香港社会的国家认同问题看来的确尚未解决,反对派对《基本法》的不服有一定社会舆论基础,这使得他们觉得有了关键筹码。反对派对一国两制的解读从根子上就是荒诞的,因为他们要求对《基本法》的解释权。要让他们真正“搞懂”《基本法》,并且改变其挑衅性政治姿态,靠做“思想工作”是不可能实现的。

香港特首普选就是一个博弈过程。本来应是香港各派之间在《基本法》框架下的博弈,现在反对派要“越顶”把它变成他们与中央的博弈,还想拉外部力量助阵,这使得中央很难保持超脱。

中央当然不能直接踏入香港政治环境同反对派玩,但中央的定力和坚持就是一种发力。这是一种间接博弈,除了香港反对派,他们国际上的支持者也都能感觉到。这是香港回归近20年之后巩固这一成果不可避免的国家经历,香港反对派越是闹得凶,越要让他们知道这样做没用。经过这一轮博弈,香港全套的政治规范才能成型。

九七之前围绕香港回归有过大风大浪,它们最终都化作泡沫消退了。如今反对派的能量就那么大,要他们有自知之明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因为时间不会空逝,反对派多一次对抗《基本法》的折腾,就会多一次挫折,这自然会推动整个香港社会对《基本法》的理解,展示反对派极端诉求的无效与荒唐。反对派这样做会导致他们丢几次丑,不断损失信誉,甚至跌更大的跟头。那样的话,他们就会慢慢调整在特别行政区里做反对派的风格。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香港 基本法 一国两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