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是精通化学就能制出冰毒


来源:南方都市报

而从剧中传递的信息显示,Walter并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高中化学老师,而是参与过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项目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非常丰富。所以理论上,W alter要制成冰毒并不困难。

微 信 关 注《真相》,请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南都云生活”

剧中主角、化学老师Walter正与助手在实验室研究制毒。C FP供图

剧中主角、化学老师Walter正与助手在实验室研究制毒。C FP供图

连续获得多届艾美奖最佳剧集(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提名,去年以5季收尾的A MC电视台作品《绝命毒师》终于如愿以偿拿下该奖。房车内制高纯度冰毒、蓖麻毒素杀人于无形、氢氟酸溶解尸体、雷酸汞炸掉毒贩老巢……精彩的编剧、反转的剧情不断打破收视纪录。关键时刻,高中化学老师Walter White似乎从不掉链,总是用他看似无边的化学知识化危为机。但这些是否存在虚构的色彩?化学真的无所不能?南都记者请出专家为您拨开迷雾。

剧情

利用化学知识就可以制冰毒

《绝命毒师》第一季第一集,主人公W alter萌生可以利用自己的化学知识制作冰毒的想法,并在一次缉毒抓捕行动中,第一次“亲临”制毒现场。

真相制毒容易提纯难外行人制毒或有致命危险

其实从原理上看,冰毒的化学成分甲基苯丙胺(C 10H 15N )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兴奋剂。广州海关缉私局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解释称,别说两个人,甚至一个人都完全可以制造冰毒。相关资料显示,甲基苯丙胺可能用化学还原法,通过麻黄碱或伪麻黄碱制得。

而麻黄碱则大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减肥药、甘草片甚至感冒药中都可提取,而这一制作流程也并不神秘,只需懂得一些基本的化学知识,通过烧杯、量瓶等器材即可提取。

而从剧中传递的信息显示,Walter并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高中化学老师,而是参与过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项目的,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非常丰富。所以理论上,W alter要制成冰毒并不困难。

制造冰毒不难,但这是否就意味着W alter可以在房车内制出剧中描写纯度高达90%以上的蓝色冰毒?广州海关缉私局有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有可能,但若要提炼至99%,则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

不过有学过化学多年的学生表示,说容易主要是针对内行人的说法,而如果外行人要尝试,不但不懂选用什么器皿,每种成分添加多少也完全不清晰。此外,烧制过程中,如何控制火候等等也都要求极高。否则不但无法制毒,反而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甚至产生致命气体。

剧情

用铝热剂就能把门锁烧熔

W alter等人制造的毒品因为纯度高,逐渐占据市场份额。而冰毒大卖的同时,却因难以搞到生产冰毒所需原料之一的甲胺,而难以持续。在第一季第七集中,为了搞到甲胺,W alter和搭档蒙面冲进把守严密的城南化学品存放场所,用制成的一小袋铝热剂将门锁烧融,成功获取甲胺。

真相铝热反应可达2000℃高温烧熔铁锁轻而易举

其实W alter用到的东西,我们高中的化学课上都学过,就是铝热反应。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六平介绍称,铝热剂(Fe2O 3+A l)是把铝粉和三氧化二铁粉末按一定比例配成的混合物。铝热反应常用于冶炼高熔点的金属,并且它是一个放热反应。

陈六平说,氯酸钾作为氧化剂,以保证镁条继续燃烧的同时,释放出足够的热量引发氧化铁和铝粉的反应。而在铝热反应中,有时生成的液态金属会喷溅而出,这主要是因为反应物粉末间有空隙,其中空气在反应中达到2000多摄氏度,剧烈膨胀反应生成液态金属。

据了解,因为铝热反应十分激烈,点燃后难以熄灭。若在钢等其它金属物上点燃,还会熔穿金属物,加剧反应。故常被用于制作穿甲弹可以熔穿装甲。

铝热反应可以达到2000多摄氏度的高温,那么W alter要把化学品存放场的铁锁烧熔也就轻而易举了。

剧情

氢氟酸可以溶解尸体?

为了掩人耳目,Walter等人把尸体装进塑料桶,用氢氟酸将尸体溶解成液状。而Walter的搭档Jesse在第一季第二集中,还因偷懒,直接将氢氟酸倒入浴缸中,氢氟酸连浴缸也溶化了。

真相 实验证明,氢氟酸不能“杀猪于无形”

陈六平老师介绍说,其实并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尤其是将尸体溶解成液态。据他介绍,虽然氢氟酸具有腐蚀性,但是尸体本身成分很复杂,除了皮肤、表皮组织外,还有骨肉、无机成分等。仅仅用氢氟酸是不可能将尸体融化成液态的,“那样的情况只存在于科幻中”。

据悉,氢氟酸(H F)是氟化氢的水溶液,具有强烈的腐蚀性,纯氟化氢有时也称作无水氢氟酸。因为氢原子和氟原子间结合的能力相对较强,使得氢氟酸在水中不能完全电离,所以理论上低浓度的氢氟酸是一种弱酸,但是氢氟酸却能够溶解很多其他酸都不能溶解的玻璃、陶瓷(二氧化硅)。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它必须储存在塑料容器中。

不 过 ,国 外 知 名 科 学 实 证 节 目《M ythB usters》(即《流言终结者》),就曾经专门为绝命毒师中这一剧情进行科学实证。节目中,导演将一头生猪放入浴缸内,并同时倒入大量氢氟酸。

结果数小时过去后,生猪仍有部分未被融成液态,并未完全“杀猪于无形”。

剧情

蓖麻、铃兰可以置人于死地

除了化学领域,在植物学方面,Walter在剧中也展现了超乎寻常的能力。无论是贯穿整部剧的蓖麻毒素、还是用铃兰花(lily of the vally)使人中毒,都在剧中达到他想要的结果,反转剧情。

真相 蓖麻和铃兰都是危险植物

据悉,蓖麻毒素是一种剧毒蛋白质,它主要存在于蓖麻籽中。该毒素易损伤肝、肾等实质器官,发生出血、变性、坏死病变。并能凝集和溶解红细胞,抑制麻痹心血管和呼吸中枢,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之前还对有毒植物研究专家艾米·斯图尔特进行采访,列出全球十大危险植物,蓖麻就位列其中。

除蓖麻外,对剧情起重大反转作用的铃兰花(lily of thevally)同样具有置人于死地的能力。

据悉,铃兰是一种植物,又名山谷百合、风铃草,是铃兰属中唯一的种。白色的铃铛状花朵非常美丽,偶尔有橘红色的果实,各个部位有毒,特别是叶子,味道微甜。

不慎食用者会出现面部潮红、头疼、幻觉、红斑、瞳孔放大、呕吐、胃疼、恶心等症状,严重会导致心跳减慢、心力衰竭、昏迷甚至死亡。

采写:南都记者 高远

未 经 审 视 的 生 活 是 毫 无 价 值 的

标签:制毒 苯丙胺 麻黄碱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