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政府就香港人质事件道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菲律宾政府向马尼拉人质事件受害者及家属致最悲痛歉意。”2010年8月23日,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截至昨日正好过去3年零8个月整。菲律宾政府终于道歉。

原标题:3年8个月后 菲律宾就人质事件道歉

南都讯 “菲律宾政府向马尼拉人质事件受害者及家属致最悲痛歉意。”2010年8月23日,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截至昨日正好过去3年零8个月整。菲律宾政府终于道歉。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宣布,港府、事件受害者及家属代表和菲律宾政府已就道歉、赔偿、惩处和保障旅客安全4项诉求达成共识。

港府及菲方发布联合公告

昨日,梁振英等港府官员、受害者和家属代表与到港的菲律宾内阁部长和马尼拉市长会面,最终达成共识,后香港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发表了联合公告。

香港政府及菲律宾政府联合公告称,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已就此致函所有受害者或其家属。菲律宾人民为体现对港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以及弥补事件中受害者及其家属的损失,将会向受害者或其家属致以额外的慰问金,以表达最诚挚的关怀。

联合公告中,菲律宾政府已向港府保证,正采取措施追究须负责的人员,并尽早完成余下的程序,承诺会向香港政府交代尚余程序的进度。菲律宾政府已向香港政府保证会致力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并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访菲旅客的福祉及安全。

港解除对菲黑色旅游警示

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与到港的菲律宾内阁部长和马尼拉市长会面后宣布,香港政府、受害者、家属代表和菲律宾政府已就解决4项诉求达成共识,菲方确认了对4项诉求的回应,也当面向受害者和家属代表作详细讲解,香港政府知悉受害者和家属代表同意接受菲律宾政府对4项诉求的回应。

梁振英表示,马尼拉人质事件至今3年多,广大香港市民以及传媒对受害者和家属的关心不减当年,这加强了港府解决事件的决心和信心。如今事件已经解决,希望受难者安息,希望受害者和家属能够走出伤痛的阴霾,坚强地生活,也相信港菲两地社会和两地人民的关系将会揭开新的篇章。

梁振英昨日表示,随着事件的解决,香港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即将回复正常,从即日起,港府取消此前对菲律宾的制裁,恢复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免签访港的待遇,同时解除对菲律宾实施的黑色外游警示,恢复到黄色外游警示级别。

对此,菲律宾总统府立即发表声明,强调双方关系恢复正常。总统府发言人感谢埃斯特拉达努力取得人质事件受害人及家属原谅,指总统阿基诺三世对人质事件最终落幕,及港菲双方达成共识感到满意。

受害者家属:

未必最圆满但最终接受

马尼拉人质事件中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昨日表示,事件总算告一段落,整个方案未必是最圆满,但最终接受。

过去3年多来,不少香港人对于菲律宾处理事件的手法感到不认同,此次事件得以解决,是因为港人看到不公义事件会据理力争及坚持,感谢市民和传媒的支持,也感谢中央政府和港府的协助。希望大家好好生活,伤者尽快走出伤痛,死者得以安息。

人质事件中的受伤者易小玲表示,事件已经拖得太久了,不想再纠缠下去,选择了接受解决方案。

港方四项诉求均得到回应

道歉

最悲痛“歉意”被译为“regret”(遗憾)

联合公告称,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已就此致函所有受害者或其家属。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文版的联合公告中,“最悲痛的歉意”的英文为“m ost sorrow ful regret”,英文版联合公告没有出现“apol-ogy”的字眼,“regret”经常被理解为“遗憾”,但中文版的联合公告又翻译为“歉意”。

昨日多名记者就字眼的问题向梁振英提问,他表示,此次的解决方案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此次菲方除了在联合公告中表示歉意外,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也向港府、受害者和家属呈交了一个书面公函表示歉意,港府认为,此次的解决方案得到家属和受害者的接受,菲方也尽了最大努力,结果应该可以接受。

对于“m ost sorrow fulregret”的字眼,马尼拉人质事件中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昨日表示,知道两地政府一直有就字眼谈判,过程中有很多反复,最后确定的“m ost sorrow ful regret”,家属要么接受,要么拒绝,为了字眼坚持进一步制裁将会影响很多人,衡量各方面因素后,同意接受。事件中一直协助受害者和家属的立法会议员认为,“m ost sorrow fulregret”的字眼勉强可以接受。

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昨日在港表示,对他来说,“m ost sor-row ful regret”和“apology”的意思没有分别,又就事件表示“sorry”。随同的马尼拉市议员洪英钟(华裔)用中文说出了“道歉”,并表示道歉是真心真意的。

赔偿

超过2000万但具体保密

赔偿方面,联合公告称,菲律宾人民为体现对港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以及弥补事件中受害者及其家属的损失,将会向受害者或其家属致以额外的慰问金,以表达最诚挚的关怀。但联合公告中并没有透露慰问金的金额。

对于慰问金的字眼,菲律宾内阁部长阿尔门德拉斯昨日在港表示,人命不能不应以金钱衡量,赔偿并非适当字眼。协助受害者和家属的香港议员表示,因为双方有保密协议,所以不能透露具体的金额,每名死者家属或伤者得到的金额不同,但属合理可以接受。

不过,据新华社消息,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此次来港是代表菲律宾政府内阁道歉,事件在马尼拉市发生,市长负责指挥警方,因此可以由市长来道歉。他透露,受害者或其家属所获的赔偿总金额超过2000万港元。

协助家属的特区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由于签了保密协议,不便透露赔偿金额的具体情况。但金额是参照香港普通法伤亡赔偿计算,他认为是合理且可以接受的。

惩处

数名警方人员被降职一级

在惩处负责官员和其他人士方面,联合公告称,菲律宾政府已向香港特区政府保证,正采取措施追究须负责的人员,并尽早完成余下的程序。菲律宾政府承诺会向香港特区政府交代尚余程序的进度。联合公告的附件交代了菲律宾方面对马尼拉人质事件中涉事的有关人员,菲律宾方面已经对他们采取的行动,共包括菲方的10名人员,但部分人员最初被提出指控,后又获撤销指控。

对有关人员的处理,包括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时的马尼拉警察总警司(事发时任现场指挥官),目前对他降职一级的处分正交由菲律宾总统府复核,当个案有最终定案后,其退休福利将根据他被降职一级后的职级作出调整。马尼拉警察警司(事发时任总谈判专家)已于2013年10月被降职一级。马尼拉警察总督察(事发时任突击队指挥官)已于2013年10月被降职一级。其他人员也受到不同的处理。

昨日被问到对菲方的惩处措施满不满意?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惩处的工作仍然进行中,菲方保证会继续交代进度。

保障

12项措施保障旅客安全

在保障旅客安全方面,联合公告中称,菲律宾政府已向香港特区政府保证会致力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菲律宾政府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访菲旅客的福祉及安全。

具体措施包括了,在2010年12月推出“国家旅游警察维持社会秩序的培训计划”,并成立由旅游警察组成的特别队伍,加强保障旅客和旅游区的安全;菲律宾在全国设立了558个旅客支援中心及1838个旅客支援柜台;经过培训的警务人员在文职人员的支持下,提供每星期七天及全天24小时服务。

为提升个人及团队处理危机事故的能力,菲律宾国家警察于2011年6月启动危机应变行动部队;发布3份有关菲律宾国家警察处理人质事件的指南,包括“人质谈判指南”、“重大事故行动流程表及检查清单指南”、“行动事故处理及监控指南”等。

马尼拉人质事件8死7伤

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香港游客的大巴在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菲律宾警方的突击解救行动中,有8名人质死亡,另有7人受伤。菲律宾在人质事件中的处理手法受到质疑和批评,但菲律宾政府一直拒绝道歉,人质事件中的香港受害者和家属一直要求菲律宾政府回应道歉、赔偿、惩处和保障旅客安全4项诉求。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

相关专题: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香港 港府 梁振英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