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首都的网络安全首当其冲。北京是我们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网络信息的汇集、发散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

原标题: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

4月15日,习近平主席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对于“非传统安全”,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这一表述也被舆论称为“11种安全”。

在此之前,今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主席亲自担任小组组长,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由此可以看出,在新时期的条件下,网络安全具有极为特殊的地位。在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虽然“信息安全”只位列“11种安全”其中之一,但是,在我看来,“11种安全”的几乎每一种都与网络信息安全有着不同程度的关联;威胁国家安全的一些传统手段,近年来也纷纷借助网络转换了方式。因此,北京市公安局近日决定设立“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贯彻中央精神的创新举动。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首都的网络安全首当其冲。北京是我们国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网络信息的汇集、发散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网络早已不是刚诞生时的“虚拟空间”,它与现实空间已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网络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现实社会的部分功能。因此,首都的网络安全自然也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各个方面。除了即时性的网络信息安全外,还有一些网络信息则是在意识形态、文化领域构成对国家安全长期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威胁、挑战。如何应对各种网络安全的威胁,已超出政府部门的传统职权划分。“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设立,有助于建立和强化多部门的协调意识。

当今社会,网络生活成为无数社会成员现实社会生活的重要部分。首都北京网民数量庞大,网络能够极其方便地实现跨地域、跨国界沟通,使得首都网民的范围远远超出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的概念。网络作为重要的舆论工具和舆论场所,与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也紧密相关,这些事件往往伴随大量虚假信息、网络谣言的飞速传播。因此,“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设立,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和民众应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所需要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网络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最日常、最普通、最频繁的关联在于网民的个人隐私、个人权益面临网络大潮的冲刷。网络世界具有社交性质,还有大量的商业活动。网络言论的合法性,个人信息的不受侵犯,个人财产的保护,防范网络欺诈等等,既是网络环境的整体安全,也是网民的个人安全。因此,设立“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有助于加强网络法制宣传,有助于提高个人网络生活的维权意识,从根本上说也符合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核心目标。

北京市公安局已经多次开展过“首都110宣传日”、“112交通安全日”、“119消防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今,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创新设立“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显示了贴近民众、贴近社会的服务态度。这一活动应当通过警民互动,形成警民共建网络安全的氛围,宣传网络法制意识,使得网络社会既能保持自由、便捷的特征,又能依法规范地有序运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现社会管理的现代化,网络社会的依法管理就是“社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对于每个人,同样对于各管理部门都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北京市公安局通过设立“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主题活动,能够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管理现代化做出有益的探索。

相关专题:首都网络安全日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安全 网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