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非为争霸发射载人飞船
2008年09月26日 14:26千龙网 】 【打印

中国发射载人飞船的目的

  提高科技文化水平,促进综合国力提高

  与五六十年代美苏的军备竞赛目的不同,中国发射飞船的目的主要以开展基础科技研究,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为主。

  中国在飞船上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科学研究如: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空间材料加工、空间生物技术、空间诱导育种,以及未来可能实现的空间太阳能电站、月球资源开发等和平利用太空资源项目,都将因为载人飞船的发展而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

  推动国民经济各领域跨越式发展,培养造就科技英才。

  当时的美国“阿波罗”计划耗资高达250亿美元,几乎占用了航天局60年代全部经费的3/5,前苏联更是穷兵黩武发展航天技术等重工业。中国的载人航天投入只占国民收入的很小一部分,不会对农业轻工业产生不良影响。相反,航天工程是高度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当今高技术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涉及电子,机械,化工,材料,计算机等工业领域的方方面面,集高精尖技术之大成。

  我国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和科研人员研发水平还有待提高,通过发展载人飞船能推动各个产业的技术水平跃上新的台阶同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同时,通过载人飞船工程的投资,可以加速参与研制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增加就业,为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做出贡献。

  展示强大国力,提高国际地位

  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政治局面和全国人民对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大力支持与坚决拥护,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发展载人航天。

  60年代没有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爆炸,70年代没有卫星的升空,中国就不会有今天的国际地位,是两弹一星将中国稳稳地推进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置。载人飞船同两弹一星一样能够极大地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发言权。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建设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对团结全世界华人,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影响。

  保卫祖国安全,增强国防能力。

  冷战已经结束,但遏制还在继续。1999年美国对中国实施武器扩散制裁,其目的是要挤垮中国的商业卫星发射。这使得中国一度利润丰厚的卫星发射事业受到严重的影响。美国禁止任何先进技术流入中国航天领域,连芯片也不行,甚至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种民用场所也列入了北京市的核打击目标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航天力量,美国却拒绝让中国加入16国合作的国际空间站计划。在休斯敦,美国方面还拒绝了中国加入国际空间大会(World Space Congress)的请求。

  美国早就建立了航天司令部,俄罗斯也在组建天军,我国上空每天都有数十颗外国军事卫星飞过,进行监视侦查活动。未来战争不仅在地面、海上和空中打,还要在天上打!

  落后就意味着挨打。任何一个国家发展航天都有其军事目的。但我们发射宇宙飞船发展载人航天的军事目的不像当时的美苏为了进攻他国(前苏联甚至在卫星上装备了机关炮!),而是为了提高防卫水平,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制敌国。

  为进一步开展空间研究,登上月球做准备

  与当时的美苏相似,我们发展载人飞船也是为探月活动做准备,但我们的探月活动不会像美苏那样“在月球上插一面旗子、捧一抔土”,而是全方位的开发。

  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其他国家还没有重新开发月球的计划,我们恰恰抓住了这个机会。”早在2000年11月我国政府发表的《中国航天白皮书》中,就已确立了“月球探测”的目标,明确提出近期发展目标包括“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同时提出选择“月球探测”的目标必须突出特色,既要填补中国在“月球探测”领域的空白,也要为人类建立月球基地增添新的科学依据,尽量避免重复美俄等其他国家已做过的工作。经过努力,目前,我国的大推力火箭技术,载人飞船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大力发展,都将使我国“探月”条件日趋成熟。

  我们期待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38万公里外月球土地上那一刻的来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延伟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