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非为争霸发射载人飞船
2008年09月26日 14:26千龙网 】 【打印

  新浪科技讯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苏开始发展载人飞船,40年后,我国的载人飞船计划(921工程)也于1992年1月出台。再过几天,我国的神舟5号飞船也即将载人升天。同样是发射飞船,我国和美苏的目的有何相同与不同呢?

  美苏的目的是围绕军备竞赛,夺取空间优势,而中国则主要是和平利用太空资源发展科技增强国力。

  美苏发射载人飞船的目的保持空间技术领先,争夺世界霸权

  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有个普遍认可的理论: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成功地最先建立起永久性宇宙空间站,它就迟早能控制整个世界。在这种欲望驱使下,美苏两国将大量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到这场无声的战争中。他们竞相发射火箭和载人飞船以争夺主宰世界的“制天权”。

  1957年10月4日,当前苏联成功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时,美国还在忙于改建“红石地-地短程战术导弹”,企图从土耳其向前苏联发射核弹头;美国的卫星计划也还在制定之中。面对此情此景,氢弹之父爱德华·特勒曾痛心疾首的说:美国输掉了一场“比珍珠港更为重要的战役”。

  次年6月5日,前苏联科学院院士、火箭飞船总设计师谢·巴·科罗廖夫在为前苏联政府起草的《开发宇宙空间的远景工作》中提出1961-1965年完成研制能乘2-3人的载人飞船的计划。美国闻讯后立即成立了国家航天局,仅用了6天就正式批准水星号飞船工程!围绕争夺太空优势的竞争进入了重要关头。坐落于哈萨克斯坦草原上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技术人员竭尽所能地使美国同行心灰意冷。1960年8月,他们把2只狗和42只老鼠送上轨道,遨游18圈后平安接回;而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100天后才发射的水星MR1无人飞船却脱离了轨道后无影无踪。

  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乘“东方号”宇宙飞船人类历史上首次登上太空绕地球飞行108分钟。俄国人用事实说明,在天上飞来飞去的不是天使,也不是上帝,而是穿着宇航服的苏联红军;而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面对着全国各地的军政大员,披着美国国旗的假人从自毁爆炸的火箭中仓皇逃出。

  入侵古巴失败的次日——1961年4月20日,肯尼迪总统下令起草了一份报告。报告听上去显得相当绝望:“是否还存在着另外一种有希望出现的戏剧性转折——使我们取胜太空计划?

  两国的争霸心态昭然若揭。

  开拓“新边疆”,为登月做准备

  这个目的的实质是争夺世界霸权斗争的升级版本,美国人是不会轻易认输退出这场声势浩大的竞赛的,尽管他们以绝对劣势落后于俄国,但随着新总统上台,美国又杀气腾腾的卷土重来了。

  “新边疆”口号的提出者是美国时任新总统约翰·肯尼迪。他这样宣扬他的竞选宣言:“我们又一次生活在一个充满发现的时代,宇宙空间是我们无法估量的新边疆。”在前苏联宇宙飞船成功航行的当天下午,美国总统召开了空间事务紧急会议,研究了面对前苏联挑战所应采取的对策。1961年5月25日,肯尼迪总统宣布:“在未来10年内,把一个美国人送上月球,并使他重返地面。”这就是20世纪著名的“阿波罗”登月工程。美国从1961年8月到1965年3月,发射了一系列“徘徊者”号月球探测器。这些探测器的首要任务是近月拍摄,测量月面辐射,为登月计划完成前期勘探。在“阿波罗”计划达到高潮时,共有50万人参与了这个行动。很快,“双子星座”号载人飞船试验了对接技术和控制技术;“徘徊者”号和“月球轨道器”号在月球表面寻找到适合着陆的地点,随之“阿波罗8号”成功地围绕月球飞行。

  1969年7月16日,美国人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人类也将记住这对人类探索太空有着决定性一步的时刻。这一天,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海岸的梅里特岛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土星5号运载火箭载着阿波罗11号飞船耸立在39A发射台上。飞船上载有指令长N·A·阿姆斯特朗、登月舱驾驶员E·E·奥尔德林和指令舱驾驶员科林斯。飞船发射成功并幸运的降落在了月球上,阿姆斯特朗迈出了人类的第一步,24日安全返回。

  1959年前苏联的“月球”1号探测器首次飞越月球,此后12年间一共发射了24个月球探测器。苏共中央1963年12月3日的绝密文件制定了飞向月球的载人飞行计划。但是,飞船的研制进展异常缓慢。尤其是勃列日涅夫接替赫鲁晓夫担任国家领导人后,“联盟号”飞船的起飞计划一拖再拖。前苏联迅速了失去同美国在太空竞争中的领先地位。直到美国人登上月球后的1970年9月12日,前苏联才发射了1861千克重的“月球”16号探测器,它能自动挖取月球表面的样品带回地球,于9月20日在月球表面降落,自动钻采了0.12千克月岩样品,装入回收舱的密封容器。21日,“月球”16号利用自身所携带的月球—地球火箭,从月球起飞,24日回到地球。

  前苏联在进入太空的人数和停留时间均略领先于美国,但美国进行了六次载人登月。随后美苏两国发展的道路开始不同,前苏联发展的顺序是飞船—轨道站—空间站,美国则是飞船—航天飞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延伟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