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腾飞的开始——全国科学大会
2008年11月18日 10:28国际在线 】 【打印

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国际在线消息:30年前,中国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中国科学史上空前的盛会强调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并确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带来了中国科技事业的全面复苏。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邓小平在会上明确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著名论断。还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确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从而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理论是非问题。大会最后表彰了1100多名先进科技工作者的7600多项优秀科研成果。闭幕式上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用诗人的语言宣布,科学的春天到来了。

全国科学大会打开了解放思想的先河,为科技体制改革奠定了思想基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为中国目前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奠定了基础。30年来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幅度提升,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姚毅婧   编辑: 张羿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