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军队在地震后的反应令美国官员惊喜
2008年06月01日 11:06环球网 】 【打印

“美国不应将中国视为军力竞争者”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称,有分析人士称,中国人通常是不愿意接受国外援助的,因为这关系到面子问题。但这一次,中国政府请求并同意国际援助,并对次表示感谢。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程力(音)对于中国政府的主动允许媒体随同官员深入灾区的举动予以赞赏。

许多美国保守派人士相信,中国军力建设对于西方国家的国防安全而言,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并认为(西方社会)“下一个主要冲突”的对象可能是中国。但与此同时,包括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人士也表示,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权的军事野心需要观察,美国决策者不应担心地将中国视为一个“同等”的军力竞争者。   

程力也表示,希望中国表现出的与美国和其它国家增进交流的意愿有助于美国保守派人士以更中立的态度看待中国。他说:“这是一个将中国视为‘可靠、可信赖的力量’和‘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来共同合作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员专家陶文钊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普通百姓所做出的努力、所体现出的精神都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相信是这些综合因素让中美双方增进了交流,并由此反映在了中美两军之间的互信合作上。”     

陶文钊认为,中美“军事热线”的开通对于中美两军间的合作起到了良性促进作用,而此次地震之后,不排除中美间军事合作交流会逐步增多的可能性,“中美两军先前曾进行过海上联合救援,不排除两军间未来会进行更高层次的军事演习。中美两国军队高层的互访也会继续下去”。专家同时也表示,尽管如此,中美两军的合作仍需要就具体事情进行具体分析,决不能一概而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相关报道:

俄学者:2015年中国将迫使美军势力退出东亚

国外夸大诋毁歼-10 被指是对中国崛起不适应

美曝光中美撞机原因:EP3监听中国海南基地

俄报:中国代俄成美头号对手 军力未到巅峰

西方对解放军态度大转变 惊呼中国人站起来

军事专家:国家安全与危机处理中的中国军队

法轮功阻挠赈灾 幸灾乐祸地敲锣打鼓惹众怒

中国军队救灾“大手笔”令海外媒体印象最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洁思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