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曝光中美撞机原因:EP3监听中国海南基地
2008年05月30日 09:26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5月27日报道,美国宣布,2001年初同中国空军战机发生碰撞事件时,美国海军EP-3电子侦察机是在对海南一处正在建设的海军基地进行侦察。

《环球战略网》的文章称,早在军方派遣侦察机前往之前,美国情报部门就已经发现了一些该基地的建设迹象。美国情报部门还发现当地正进行大量工程施工活动,周边地区的安全措施也得到了加强。

该文章首次透露,2001年,美国海军认为这一在建基地已经部分运行,从这里向外界发射的电磁信号强度已经可以满足EP-3的侦察要求,于是EP-3被派往那里,而正是那次EP-3的活动导致了中美撞机事件。

EP-3是美国海军重要的陆基信号情报侦察机,它可以通过对截获电子信息的分析,获取关于目标地区军事设施的重要情报。从驻日美军冲绳基地出发的这架EP-3侦察机,就是试图摸清中国沿海的情况。

至于EP-3是否获取了关于中国基地的进一步情况,《环球战略网》的文章并没有透露。但是这几年关于中国海南基地的传闻就没有断过。特别是两年之前,美方称,又通过分析商用卫星照片,发现该基地海岸附近的山体被凿出洞库,其中修建了可供核潜艇、柴电潜艇以及水面舰艇使用的封闭式码头设施。

专家认为,美军向来喜欢用EP-3侦察中国周边情况,而这次美军公开承认,也再次说明美军对中国军事情况肆无忌惮地窥探。美军曝光的侦察活动只是其众多活动的冰山一角,事实上,2001年中美发生撞机事件后,美国并没有引以为戒,停止类似侦察活动,对此,中国必须要引起警惕。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司 古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