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2015年中国将迫使美军势力退出东亚
2008年06月01日 11:20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核潜艇] [航母]


驻韩美军的AH-64D“长弓阿帕奇”直升机

俄《真理报》5月30日文章,原题:因朝鲜问题美在亚洲影响堪忧

俄罗斯总统访华令美国坐立难安,美国要求创造可以“更加深入亚洲”的所有条件,而这一地区之前曾一度认为被“管理”得还不错。新一轮朝核会谈将于6月开启,很明显:美国正丧失其在该地区影响,甚至可能完全丧失。

世易时移,日本在日渐强大的中国面前显得黯然失色,影响区域渐被挤占。唯一可使其复苏的就是朝鲜问题,在其中扮演安全和有益的和事佬角色。

朝核问题向来都是围绕朝鲜半岛安全局势进行六方(韩国、朝鲜、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会谈的主要议题。朝鲜核试验在国际社会反响很大,世界广为讨论。该事件可追溯到1986年,在朝鲜宁边投入使用一生产军用钚的反应堆,尽管1985年12月底朝鲜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向朝鲜施压要求其放弃核计划,作为交换,美将帮朝鲜建设两个轻水反应堆并保证其能源供应,但美朝谈判最终无果。

目前,俄罗斯在亚洲呈现越来越活跃的趋势,因此美国被迫要对朝鲜展现强势。目前的六方会谈是应朝鲜方面提议而举行的。因此,未来局势发展或将更多取决于平壤。朝鲜领导人有非常敏锐的政治嗅觉,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缓和紧张局势,什么时候该拿回所要。

有鉴于中东政策的失败、拉美的统一及欧盟的不合,美国很可能将从东亚撤出。2015年,中美可能会有一次直接的军事对抗。那时,美国还有可能被迫从日本和韩国的军事基地撤出所有军队。撤出的理由既可能有政治因素,也可能带有民族性质。这一进程(美军从亚洲撤军)会因两朝统一,和美在日驻军问题造成的美日负面关系而加速。更有甚者,加速其进程的因素还有这一因素:中国大陆军事力量日益壮大,可以对中国南海港湾进行严控,而该地区是亚洲80%能源供给要道。

大概,中国还会壮大海军力量以加强对美军舰队实施监控。其结果是即使不用预谋,两国舰队也会发生碰撞,或者某一国进行军事演练向对方发起模拟攻击,这都会点燃两国短暂的海上军事冲突。美国政府为了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会撤出己方舰队将水域让给中国。在该地区,完全会建立新的政治体系,中国和日本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印度次之,而美国可能会完全丧失其在东亚的影响。(弗拉基米尔·安诺西 环球网 梁旭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