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营救:6年前就有地震征兆
2008年05月15日 10:26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

 

“救救孩子,他还有呼吸!”

与汶川县相距近百公里的都江堰市,在这次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而距离都江堰市区10公里的聚缘镇中学,近900名初中生被埋在一座倒塌的教学楼瓦砾堆里

★ 本刊记者/刘震

本刊特约撰稿/冯亦菲 ☆王靖

5月12日,都江堰市聚源中学,16岁的初三男生崔连宏(音)正在操场上体育课。操场对面是学校4层的教学楼。

14时28分,崔连宏看到:整个教学楼突然倒下。巨大的烟尘之后,教学楼只剩两边的楼梯间,孤零零地立在那里。

距离都江堰近百公里的阿坝州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

在那个瞬间,崔连宏却什么声音都没有听到。

“有些被埋压的孩子身体还在动,同时能听到他们的呼救声”

“大家别急!”体育老师大喊,“蹲在操场上别动”。崔连宏和同学立即蹲了下去。

5月12日这一天,在这座教学楼上课的有初二初三的18个班,每班约50人左右,共约1000名学生。有两个班在上体育课,一个班在上实验课。这三个班的孩子成了大地震中的幸存者。

倒塌的教学楼里,大约900名学生正在上课。这座楼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是这所学校年头最久的建筑物。

旁边另一栋较新的楼一部分坍塌了,出现了一些裂缝,但没有完全倒塌。

也许一个或者两个小时过去了,传来警车的声音。崔连宏想,公安局的人来救我们了。此时,乱七八糟的水泥柱、水泥板和钢筋形成了一片巨大的瓦砾堆。和救援人员一起赶到学校的新华社成都分社记者苑坚、刘大江看到,瓦砾之下,“有些被埋压的孩子身体还在动,能听到他们的呼救声。”

废墟旁,一个表情悲痛的中年女人满脸是泪,她是初三5班学生张成伟的母亲,张成伟被压在了废墟之下。

学校操场旁,临时搭建的急救点,白布裹着4具尸体,两个男孩,两个女孩。他们都是初三学生。几个学生站在旁边一句话不说,含着泪。

赶到学校的除了警察、消防人员、医生和一些附近的居民,还有四辆橘黄色的大吊车。救出的伤者,被立刻送到临时急救点,初步处理一下,就被救护车转离了现场。

17时40分,几十名学生被救出来了。

夜色降临,微弱的光中,学校操场上白布裹着的尸体越来越多,大约有50多具了。有的下面垫着门板,有些陈放在泥地里。几块白布下,露出了苍白的光脚。

雨声、哭泣声、救援人员的吆喝声,从瓦砾堆传出的呼救声几乎听不到了。吊车一块一块地将水泥柱吊起,铁索被小心地套在一根横着的水泥柱上,水泥柱慢慢起来了,救援人员紧张地搜寻它下面的地方。

“救不赢啊,再来人也救不赢啊”

13日凌晨3时,带着晕圈的橘黄汽车灯光,穿过雨雾而来。有人喊道:是军队。

来的是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侯世科带队的医疗救援队,他们刚好途经都江堰市聚源中学。

又是5个小时过去了,抬出一具又一具尸体。忽然,一声微弱的求救声从倒塌的教学楼底层传来。为了不让这个求救的孩子受到第二次伤害,救援队员纷纷靠上去,用双手掏、挖、抬,水泥堆下出现了两个女孩。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18个小时了。

这两个女孩神志还清醒,能微弱地说话,医务人员立即走上去,快速清创、包扎伤口,她们的身上都有骨折和压伤。她们是13日被救援出来的极少数幸存者。

孩子的尸体不断地被抬出——救援人员手拉手,面对面站成两排,中间留出了大约一两米宽的通道——几乎每5分钟,就有一具尸体从这个通道送出。

一个死去的孩子的手里还拿着课本,被抬出来时,书啪地掉在地上——很多孩子是在朗诵课本的时候被突如其来的地震带走的。

被抬出来的孩子,基本上脸都被盖着。每抬出一个孩子,一群家长就哭喊着自己孩子的名字冲过去,很多人失望了,接着等待,接着疯了般地冲向下一个孩子,无论他是否活着。

每有一个孩子死去,就有家长上去确认是不是自己的。撕心裂肺的哭声不时想起,

许多死去的孩子,脚旁插着两根蜡烛,据说这是当地的风俗,是在给孩子守灵。孩子被运走时,响起了鞭炮声,这是当地的另一个风俗。

一对心急如焚的父母使劲拨开重重武警,试图冲进去亲自寻找自己的孩子。一位母亲冲到一排武警面前——他们会把孩子尸体抬到车上——她冲着他们边哭边嚷:昨天晚上娃娃们还在喊救命。我跪着求你们救救娃娃,救救娃娃,结果你们浪凯那么慢!——显然,在巨大的焦虑和悲恸面前,她已难以撑持住自己的理性。

神态疲惫的武警们,站在那里一声不吭。一个武警说,一直在救,挖出了500多个孩子,大概200多个是死掉了的。

都江堰人民武装部的一位年轻人,带着哭腔说,“救不赢啊,再来人也救不赢啊,死太多太惨了。”

12日晚,他就在聚源中学抢险。他说,“全聚源镇的人都在聚源中学挖人,还有附近的民兵。学生大多是他们的亲人,但是挖出一个还是死的。”

13日,这个年轻人被要求随徒步部队前往汶川,路过都江堰市区,他花几分钟一路小跑,在离家几百米的地方望了一眼——家全塌了。他打电话,知道妈妈没事,爸爸下落不明,接着就赶紧去追部队,部队已经走了。

学校废墟对面,是体育场,体育场上的篮球架下,搭起了当地救援部队各种各样的帐篷,很多120急救车停在那里,急救车都是从都江堰各县过来的。

地震过后的尘土,在越来越大的雨中逐渐化为泥泞,很多家长的鞋湿了。

“我在等我的女儿,她在初三年级2班,”38岁的张天春说,“我会坚持在这里等。”他和弟弟已经在操场上等了一夜。

把孩子身上厚厚的泥土一点点洗干净

又一个满身鲜血的孩子抬出来了,他在坍塌的建筑物下被挤压了整整一天,他的面部几近扁平,额头上裂了一道很宽的口子,鲜血已经结成了血痂。救援人员径直将孩子抬到操场上那一排由帐篷搭起的简易的停尸房。一对父母非常激动,这正是他们的孩子,“救救孩子,他还有呼吸!”他们几近疯狂地叫武警将孩子抬到救护车上,然后,眼见着最后一丝希望变成绝望。

与为了最后一丝希望而不断在泥泞的操场中奔跑的家长相比,在停尸房内,一对已经失去了孩子的父母,默默地用矿泉水把孩子身上厚厚的泥土一点一点洗干净,小心翼翼地用白布把孩子裹好,然后,痴痴地看着那一排裹得像蚕茧一样的孩子。

有些遇难学生,胸前放着一束青色松柏。停尸房的不远处,一个身穿红外套、下着牛仔裙的女孩打着伞坐在椅子上,望着自己的学校成为一片废墟,泪流满面。

满地是散落的鞋子,零落在泥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晓舒 肖青 李安江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