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海口警方肯定民间反扒 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图)
2007年02月15日 10:05投票数: 顶一下  【

黄合兴(后)给反扒队员演示公交车上小偷另一种惯用手法

黄合兴(右)是海口交巡警支队特勤大队的教导员,长期战斗在反扒第一线,曾创下3年内一人抓获扒手千名的神奇纪录

弱女子曝光惯偷形象

今年1月6日,在“天涯社区”网络论坛出现了一个吸引人的帖子,女网友skijo把在海口彩虹天桥下拍到的6人照片放到了网上,提醒大家注意:这6人是小偷。由于该网友并没有拍到这6人偷窃的场面,此举在网上引起了很大争议,当即有1000多人次跟帖争论。

据Skijo介绍,她大学毕业来海南工作只有半年多时间,一次被偷的经历让她决定参加反扒志愿者组织。那是她刚来海口工作不久,2006年10月的一天,她把刚买10天的新单车停放在自己居住的楼下,之后上楼去拿东西。只10多分钟的时间,她下楼就发现自己的新单车不见了。

当时有许多人在她单车丢失的地方聊天或做小生意,当Skijo向这些人询问是谁偷了她的单车时,这些人都闭口不讲也不予理睬。Skijo找到小区物业保安人员要求赔偿,不料保安员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Skijo对记者说:“我当时真的很难受,我的单车被偷了,周围的人不仅不帮我,反而帮小偷,帮助小偷隐瞒情况,保安还故意刁难。这些人怎能这样呢?这个社会的正气去哪里了?当时我想,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话,偷东西的人就会理直气壮了,这个社会也就遭殃了!”

在这种情况下,Skijo参加了反扒志愿者联盟,投入到海口市的反扒斗争中。

Skijo说,“我没有力气抓小偷,但我能通过我的笔杆子向社会呼吁支持反扒事业。我能用镜头当武器,把小偷作案的经过拍下来,或交给公安部门作证据,或公布在网上提醒广大群众小心警惕。总之,只要大家努力,我们就能战胜小偷,社会正气就会树起来。” 董事长加入反扒队伍

陈嘉新身材结实,外相精明,一看就是个成功人士。他不但是省政协委员,还是银达集团的董事长,管理着12家公司。

2月9日下午,得知海口警方招聘义务反扒员,陈嘉新特意开着自己的宝马车前来报名,没想到还有比他来得更早的,市民们早已排起了长队。“把我也算一个。”他急得叫了起来。

1994年春刚上岛时,陈嘉新在中巴车上看见有人偷东西,血气方刚的他挺身而出,大声喝问对方。谁知道一下从旁边冒出来三四个人,狠狠盯着他,周围没人敢吱声。他那时想,要是正义的人们都能组织起来,人多力量大,小偷哪能这么猖狂?现在看到《海南日报》的报道,他立马就联系报名,不但得到家人的支持,连上高一的女儿也想报名,因为父女俩曾在海口万绿园一起抓过贼。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