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海口警方肯定民间反扒 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图)
2007年02月15日 10:05投票数: 顶一下  【


海口反扒志愿者的早期成员老云展示从小偷那里“缴获”的常用作案工具———长镊子。这些仅是老云反扒两个月中的战果

黄合兴(左)在给反扒队员演示公交车上小偷常用的偷窃方法。

“可恶”,人们在说起小偷时无不义愤填膺,有着被偷经历的人更不胜枚举。于是,在警方不断加大对小偷打击力度的同时,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一些志愿反扒的民间群体。海口的一些个体志愿反扒人士曾因成绩突出,在国内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

但长期以来,围绕市民有无“抓”小偷这种执法权力,社会各界展开了热烈讨论,反扒志愿者的行动也因“名不正、言不顺”屡屡受挫。

可喜的是,海口警方肯定了志愿反扒者的行为,并正式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请市民与警方联手共同打击盗窃犯罪。海口志愿反扒者终于“转正”。

“那些小偷实在太可恶了,我真希望自己能亲手把他们一个个全部揪出来!”2月13日一大早,老云就急匆匆的赶到了位于龙华路的交警大厦,参加海口义务反扒员首次培训。

2月9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招聘200名义务反扒员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仅首日就有100多名市民赶到现场或打电话报名。反扒志愿者老云告诉记者,“得知要招义务反扒员的消息后,我们每个人都很高兴,奔走相告。”云先生还这样作了个形象比喻,“以前好比单打独斗,今后有了同盟军,有了归属感。”

自愿者曾多次被偷

据了解,海口“反扒志愿者”从去年“9月阳光”开始反扒行动,当时参加行动的有6名被盗者,老云是最早的成员之一。

站在霓虹灯下的老云身材精瘦矮小,着运动装,声音沙哑,目光坚毅。老云今年53岁了,他是最早走上街头的反扒志愿者,也是反扒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老云说,他在参加反扒志愿者组织前,已先后被盗五六次,被盗现金达六七千元。

“9月阳光”反扒行动结束后,老云等6名志愿者经常在一起抓扒手。随后,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并成立了海口反扒志愿者联盟。行动时,他们先在扒手较集中的路段巡逻或跟踪,一旦发现扒手下手,就会上去抓住他们,并打电话向110报警,把扒手送到派出所。

老云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去年年底,海口反扒志愿者在彩虹天桥上抓获了儋州扒窃团伙的头目,引来10多名扒手疯狂反扑。3名反扒志愿者奋力还击,全身多处受伤。所幸警察及时赶到,这些扒手才仓皇逃离。“对小偷,如果我们在气势上压不住他们,他们会更加猖狂。”

“但在抓扒手时,经常被人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谁叫你们来抓的?拿出证件来。这让我们很尴尬,很难做。”老云无奈地说。不少小偷利用这一点,反咬反扒志愿者“行凶”,煽动群众围攻反扒人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张帆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