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1岁大学生办五个色情网站:我也知道这是害人
2007年04月26日 09:13投票数: 顶一下  【

李小萌:通过这些案子是不是给还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一个提醒,就是以前以为在网上做的事情不容易被人找到,因为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上网,你可以化名,但是现在要告诉他们,其实只要你做过的事情,即便是在网上,还是可以有据可查的。

钟 忠:应该说我们这些案例充分地说明,在网上做一些违法犯罪的行为同样受到法律的追究,应该说这次专项行动一方面叫打击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一方面还要治理互联网,这个治理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我们的互联网的从业服务单位,要按照我们的有关法律规定,确实承担起他应尽的社会责任。再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要加强我们的公众的教育,要使我们广大的网民能够充分地了解到互联网的积极的作用,它的负面的一些影响。同时提高我们网上的法制的意识和道德的意识。

李小萌:这次专项行动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一直到9月份,历时半年之久,这就让我们想知道,现在互联网的淫秽色情内容的泛滥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才使得国家下这么大的决心展开一个专项行动?

钟 忠:互联网一方面犯罪的这些案件主要有这么三类,一类就是刚才这个片子里讲,就是建这些淫秽色情的网站。第二类就是组织这种淫秽色情的表演,包括利用视频聊天室组织一些淫秽色情的表演。第三类就是现实社会的一些卖淫嫖娼的招嫖的活动在网上进行,犯罪案件主要是这三类。除了犯罪以外,网上还有很多色情的、黄色的这些信息,包括一些打擦边球的一些黄色信息,网上也很多。近年来的情况跟2004年的时候,您有印象的话,也组织过一次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的行动,这次再组织跟2004年主要情况不同在于,2004年主要是一些淫秽色情网站,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这两年来,博客、播客,WEB2.0技术的出现,使得互联网传播信息的门槛降低以后,各种各样的信息大量地出现以后,黄色的、淫秽的、色情的信息出现反弹,特别是家长也好,学校的老师也好,对这个反映都很突出。

李小萌:其实不光是2004年,2005年、2006年都有相关的整治行动,到了今年又是这么大规模的,这给人一个感觉是不是这样的现象是屡禁不止的?

钟 忠:淫秽色情也好,网上还有其它的犯罪,比如赌博、诈骗、盗窃,很多是从传统社会的犯罪渗透到互联网上来的,这些应该是属于利用互联网进行犯罪的,把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一个手段、一个工具来用的。这些犯罪应该说长期以来都会存在的,但是对这些犯罪,公安机关一直坚持什么突出就坚决打击治理什么这样一个原则。

李小萌:前面说的这个案子他之所以能够被公安机关侦破,最初的时候是由普通老百姓举报的,这是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钟 忠:现在我们这个群众对专项行动的支持的力度、响应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当然这方面还是感谢媒体做了很多的迅速工作,这个网络淫秽色情的治理必须要有群众积极的参与和支持,而且我们这次专项行动也主要是我们各个群众,包括一些行业自律组织,包括一些群众自发的对这个行动的响应,举报了大量的淫秽色情的线索,这个对打击专项行动有很大的帮助。

李小萌:另外我也从媒体当中了解一些,群众自发的行为,比如说一些退休教师,还有家长,组织起来像游击队那样的形式在网吧里去巡视,这应该是挺有效的一种方法。

钟 忠:这是很好的一个做法。而且我们也开通了,公安部也开通了互联网上的案件的报警的网站,也欢迎群众举报,我们很多地方的公安机关也在互联网上开通了这样的举报网站。另外我们的行业协会,互联网行业协会也开通了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也是设在网上,也欢迎群众举报,而且对这个群众的举报,公安机关也好,有关部门也好,都会认真处理。

李小萌:也有人说淫秽色情内容的泛滥,除了人们上网自律性差以外,还有就是相关的一些运营商唯利是图,是很大的一个推动力,你怎么看呢?

钟 忠:运营商加强自己社会责任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可以看国外的一些互联网管理的经验,比如说像英国的互联网查看基金会,主要是一些运营商自己组织起来,来加强行业自律,去清理网上的一些淫秽的信息。我们国家也有相应的运营商的行业组织,互联网行业协会,也开展了这样的一些工作,但是从目前看,相当一些运营商追求经济利益,对自己应当依法履行的责任没有履行到位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

李小萌:现在能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吗?

钟 忠:刚才就是说淫秽色情信息这块,我想说一点什么呢?就是国外对这个淫秽色情信息是怎么鉴定的,这个淫秽色情信息,国外有一个比较通俗的鉴定的标准,就是广大的群众不能接受的这种违背道德观念的信息,从运营商来讲,你要采取相应的自律的措施,不要让这些信息来传播,这个我想就比较简洁,如果大家都能够按照大众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这样的淫秽色情信息是会大量减少的。

李小萌:还有一个说法就是你做的这个东西,你敢不敢让你的孩子去看?

钟 忠:对,这个也是很好的标准,现在就是讲到运营商这块,有一些运营商拿这个问题来搪塞,就是拿淫秽色情信息标准的问题来搪塞,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运营商就在讲,我没有能力,我也不知道怎么去鉴别相应的哪些是淫秽,哪些是色情,哪些是黄色的,如果你们管理部门通知我,我可以去做,但是我自己没有识别能力,如果要像他这样做,他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大量的这些信息在上面出现以后,他如果要是自己没有这种自律的意识,必然会造成很多的淫秽色情的信息在上面出现,这个单靠政府部门去监管、管理是解决不了这样问题的。

李小萌:现在专项行动刚刚开始,对于这个专项行动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你现在有怎样的预期呢?

钟 忠:我的希望是能够使网上的淫秽色情这些有害信息明显地减少,网络管理的秩序,包括我们网上的信息安全的管理,我们的行业管理,我们的视听节目出版物的管理比以前有明显的规范,同时要达到使人们群众对互联网上的秩序能够基本满意这样一个目标。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