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毛主席特型演员同游长沙“指点江山”[组图]
2009年08月06日 15:46红网-三湘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6时30分,“主席”出现在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

16时50分,在黄兴铜像前

3【橘子洲头】 “主席”天问“谁主沉浮”

重修后的橘子洲公园一片清新秀美,还成了市民休闲观光的免费公园。一眼望去,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三位“主席”,心存敬意登上了橘子洲,引得橘子洲头又是一阵轰动。“主席,我从贵州遵义来的,没想到居然能在这里见到你们!”和家人在橘子洲上散步的田先生,远远看到三位“主席”后激动不已。他告诉“主席”,自己从贵州省遵义市那个革命圣地来到长沙,登上橘子洲,就是为了感受下毛主席当年“指点江山”的豪情,没想到,倒真碰上“主席”了。

在橘子洲“洲头广场”前有一个扇形“问天台”,“问天台”的名字,得名是当年32岁的毛泽东在此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三位“主席”站在洲头,忍不住同声朗诵起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汤汤的湘江水,顺着它几千年来固有的方向,前流。

□背景延伸

提到橘子洲,谁都不会忘了那首《沁园春 · 长沙》。虽然橘子洲有个“朱张渡”,千年前朱熹曾坐渡船往来于橘子洲和对岸的岳麓书院之间,使历史上有了朱熹与潇湘山长张栻的不朽对话,造就了岳麓书院“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的声名。但是,却是毛主席一句“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的词,才让橘子洲美誉广传,蜚声中外。

4【第一师范】 “主席的座位不是最好的”

今天的第一师范,安静、沉稳;到处挂着毛主席的名言;也处处渗透着他“一个人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办学主张。“毛主席的座位,并不是最好的位子。”进入毛主席当年上课的教室,看到他的座位在教室的最右边,“阳光学子”发出阵阵唏嘘。

在这座学校里,最让人关注的,还是毛主席洗冷水浴的那口井。

三位“主席”向小记者们讲解:毛主席的老师杨昌济天天坚持在这里进行冷水浴,毛泽东也尽力仿效。每天天刚蒙亮,他就到井旁,一桶一桶把水吊上来,从头浇到脚冲洗全身,然后用毛巾擦干,擦了又淋,淋了再擦,直至擦得浑身通红为止,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坚持。 “这样能增强体质,磨练意志。”站在井边,“阳光学子”和前来采访的小记者,备受触动。

□背景延伸

1913年春天,19岁的毛泽东进入湖南公立第四师范学校。第二年春,第四师范合并于第一师范,毛泽东被编在第八班(全班30名学生),1918年夏毕业。1920年秋至1922年冬,毛泽东先后担任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主事(校长)和师范部第二十二班国文教员。湖南第一师范,留驻过毛主席8年的光阴。求学的时候,他刻苦学习;创建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当主事(校长)的期间,他革新教育,并积极从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共湘区委员会的创建工作。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琪 黄京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