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百名学生高考前“撕书”发泄引争议[视频/组图]
2009年06月10日 14:02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陕西百名学生高考前“撕书”发泄

学生当时撕书的情景。(视频截图)

近日,有人将汉中市汉台中学百名高考生在领到准考证后将课本、复习资料等撕毁的视频传到网上,这段被网友称为“疯狂行为”的视频随后被各大网站转载,并在网上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这样的行为可以理解,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举动荒唐无知。

情景 百名学生教学楼上撕书

昨日,记者在某著名视频网站上看到了该视频:整个教学楼一片混乱,不少学生都将课本、复习资料撕掉,从楼上往下扔,纷纷扬扬的纸片如暴雪一般落下,教学楼前的空地则全是书本碎片,视频里还可以听到学生的欢呼声,整个视频时长40秒。

随后,记者来到了发生此事的汉台中学。据当时在场的一位高二学生介绍,以前也有过类似情况发生,但这次最厉害。记者同时获悉,还有学生甚至将校服等物从楼上扔下。

争议 发泄行为还是荒唐举动

学生撕书的视频被各大网站转载后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高三学生压力大,发泄一下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高三学生压力是比较大,但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偏偏要选择撕书这种荒唐的行为。

记者注意到,有一位网友的留言比较尖锐,他在留言中说:“高考前居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只能用悲哀这两个字来形容。他们是什么意思?解脱了吗?不用学习了吗?错,大错特错!因为人的一生都在学习,都需要学习。”还有其他网友认为,这是无知的人在装酷,发泄只是一个借口。

思考 应分析撕书背后的原因

针对此事,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毕业班的老师。许多老师都认为,学生撕书发泄是不对的,但更应分析造成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事发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撕书发泄事件其实挺普遍,而且往往参与撕书的学生并不是学习较差的,相反是一些学习比较好的。他们撕书主要是发泄,因为高三这一年,他们都在不停地为分数奋斗,整天面对课本教材,没有一点轻松感,于是产生了厌恶情绪,所以到了最后才会选择撕书的方式发泄。在这位老师看来,这些学生都走进了一个误区,认为学习的目的仅仅就是为了分数,为了考大学,这正是现行高考制度的弊端。“我们仅仅培养了学生的考试能力,并没有让他们认识到书籍的重要性,意识到学习的真正作用。”

对于撕书一事,有老师称完全可以将这些书留下。“这些书本还是很有用的。最简单地说,上大学勤工俭学,帮别人补习是可以用上的,或者留给有需要的人,又或者留给自己,毕竟这些书也算是自己学生生涯的见证。”(张红中)

调查

百名高考生教学楼上撕书减压

1.你认为这种撕书的方式能减压吗?
 
  不能
  不好说
2.你支持以这种方式减压吗?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3.你上学的时候撕过书吗?
 
  没有
  用户信息  
  年龄:
 
  学历:
 
  性别: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红中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