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10岁女孩拉板车送外婆看病 感动网友(组图)
2008年01月14日 11:3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家里至今仍用煤油灯

6年前,周秀珍和丈夫何明勇到九里村给别人看鱼塘挣钱。后来,鱼塘亏本没做了,又因为小女儿也嫁到附近村子,他们就没有回潼南。“我大女儿在安徽,小女儿条件也很糟糕。”周秀珍说,他们和卢何现在住的是以前别人养鸡的房子,后来捡来石棉瓦遮盖了屋顶,靠种1亩多的菜地为生。

走进卢何家,屋里漆黑一片,他们用的还是煤油灯,昨下午,沙区供电局白市驿营业所工作人员赶到何家后,发现他们的房子实在太矮了,还到处漏水,从安全方面考虑根本不能安装电灯。就连床上也没有一床完整的被子,都是一些零碎的衣服重重叠叠盖在一起。

卢何一边搓着双手,一边笑说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写字、画画。“我会写我自己的名字,这个铅笔是外公买给我的!”卢何高兴地拿着铅笔,在图画本上,歪歪斜斜地写下自己的名字。“这个孩子太遭罪了,如果能送去读书就好了。”邻居王友碧感叹。“你想读书吗?”听着这样的问话,卢何低着头,不敢看外婆外公,轻轻地说了一声:“想!”

最想孙女能上学读书

昨天上午,好心人为卢何送去了水彩笔、玩具熊、牛奶。拿着生平第一个玩具,卢何爱不释手。就是嚼着好心人送来的瓜子,她也总要将瓜壳嚼碎,吸干里面的味道。

“其实我们尽量不让她干活,希望她能多认点字。”外公何明勇叹了一口气说,卢何在真武村小学上了几个月的学前班,就没有再读书了。“她外婆念过小学,平时都是外婆在教她。”半个月前,何明勇找了份洗猪圈的工作,每个月能有500元的收入。但没成想到,1月3日,家里仅有的900元钱,也被小偷偷走了。“我们一家最希望的就是送卢何上学,却无能为力。”何明勇叹息道。昨天下午,当记者将卢何的事情告诉九龙坡区教委时,区教委办公室副主任胡重实很震惊。他表示,今天他们就将对此进行调查。介于卢何的户口在潼南,他们会尽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

记者面对面“他们就是我的亲外公外婆”

记者:知道自己名字怎么来的吗?

卢何:我爸爸姓卢,妈妈姓何,所以我叫卢何。

记者:想找回自己的亲生父母吗?

卢何:不想,我有妈妈,外婆外公对我很好,他们就是我的亲外婆,亲外公。

记者:你去过动物园吗?

卢何:那里是不是有大象,老虎呢?那天军人叔叔给我拍照,是第一次照相。

记者:你想读书吗?以后想做什么?

卢何:我最想的就是读书,还想学画画,学算术。长大孝顺外婆外公。

记者手记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看着小卢何抱着粉色的毛绒熊娃娃爱不释手,不禁感叹自己的童年如此美好。孩子的天性,令大家在卢何的脸上看不到伤感,她一直都是那样甜蜜地笑着。10岁,本应是孩子坐在温暖教室里的好时光,卢何却只能天天望着那条上学的路。

然而,为了读书,小卢何没有放弃。她天天照着外婆教的练字,做算术。为了孙女,外公也没有放弃。60岁的外公四处谋生,只要是自己能力所及,他就不会影响孙女的学习时间。为了卢何,社会也没有放弃。小卢何牵动着大家的心,而所有人的不放弃,就是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来源:重庆时报)

推荐链接:

10万中小学生捐21万枚硬币 爱心给山区贫困孩子

一家三口患重病 瘫痪妈妈爬着乞讨[组图]

背着婆婆去打工 诠释中华大贤大孝[组图]

豫农民工不分昼夜 围堵奥迪A8讨工钱[组图]

郑州23户居民房屋遭强制拆迁 无处安身[组图]

男子扒火车去北京打工 双脚被火车轮绞断[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