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幅老照片再现中日甲午战争[组图]
2007年12月10日 14:02北京日报 】 【打印

“镇远”首现真容

600幅原版老照片,弥补了以往对甲午战争史研究只有文字资料的不足。图片给我们讲述着最真实的历史场景,众多图片资料在国内的首次出现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其中,北洋水师曾引以为傲的“镇远”号铁甲舰还是第一次让现代国人目睹“真容”。“镇远”是与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同级别的铁甲舰。铁甲舰在当时海军中的地位类似今人眼中的航空母舰,“定远”、“镇远”二舰堪称当时“亚洲第一巨舰”。北洋水师成军时,军力曾达亚洲第一。1886年,这两艘铁甲舰停泊日本长崎补给、维护时,坚甲巨炮引得日本朝野一片恐慌。在晚清这个孱弱的封建政权时期,“定远”、“镇远”是为数不多的荣耀之一。

然而,因晚清政府的昏聩无能,对北洋水师后期投入严重不足,“亚洲第一”的位置仅保持了一两年,就被日本联合舰队超过。对记者讲述这段历史时,陈悦言词沉痛。在他的眼中,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之前就已经被清政府断送了。

但就是在这样一场注定失败的战争中,“定远”、“镇远”还是用它们的巨炮发出了悲壮的怒吼。

两舰均参加了1894年9月17日的黄海大战。此战北洋水师10舰中,沉四、逃二、伤二,只余“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舰面对12艘敌舰仍毫无惧色。海战中日本舰队旗舰“松岛”被“镇远”305毫米的主炮命中,被迫退出战场。“定远”被日本舰队围攻,中弹数十发犹自奋勇相抗,引得日本军士惊呼“永不沉没的‘定远’!”

然而,“定远”最终还是沉没了。在威海卫保卫战中,“定远”被日军鱼雷艇偷袭击伤。在此情况下主动搁浅,作为海上炮台仍战斗不止,直至刘公岛失守前自爆沉海殉国。

而“镇远”在战前进港时因不慎触礁,已不可能出海作战,后被日军掳去,编入日本舰队,成为日本海军的第一艘铁甲战列舰。1911年作为武器靶舰,1912年被出售拆解,所遗铁锚、铁链被日本政府陈列于东京上野公园,以此羞辱中国。

在此次获得的老照片中,“镇远”舰、“平远”舰、蚊子船等众多舰船的原始照片都是首次发现。“镇远”被日军掳去后维修的一张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船体上的累累弹痕,但其威武雄姿仍震撼人心。看后让人不禁慨叹:有如此雄壮巨舰,甲午一败涂地,情何以堪!

而且,此次还获得了大量的日军舰队照片。其中,日军旗舰“松岛”的照片上,被“镇远”击中的巨大弹痕清晰可见。日军主力舰“赤城”,还有被击断桅杆和被击中后散乱的驾驶舱的特写。

明年将公开展出

对此次获得的600幅老照片,陈悦表示将先进行系统整理。目前他只是根据战争地点和时间对其进行了简单分类,他将逐一实地考证照片中的地点,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同时,将尽快促成这些照片的公开展出。而目前,已经有部分照片添加到了北洋水师网站上。

今年,威海市甲午战争博物馆翻新过程中,陈悦已经无偿提供了大量的老照片。明年博物馆翻新完工后,将能够对这些照片进行首次公开展示。

陈悦目前的身份是威海“定远”舰景区策划总监。而实际上,陈悦已经由最初的业余“发烧友”变成了甲午战争的专业研究者。

2002年底,威海酝酿重造“定远”舰,对北洋水师有着深厚知识储备的陈悦受邀参与讨论。2003年7月,陈悦辞掉了在老家靖江的工作,赶到威海“监造”定远。可以说,新“定远”从龙骨结构、舰体涂装到军官仓门把手、家具雕花式样等细部,全部出于陈悦的拍板。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走向共和》,片中“甲午海战”一幕即由陈悦监制。

而对甲午战争史研究来说,百余年历史的老照片更是难得的资料。陈悦介绍,这些照片为甲午战争中很多历史事件提供了佐证,补充了细节。比如《马关条约》签订后,日军进军台湾遭到了台湾军民的顽强抵抗。这段历史以前只有文字记载,而此次发现了日军在台湾登陆、行军和祭奠战死军士的照片。

日军攻打旅顺的时候,旅顺的清军曾经组织过一次规模很大的反击,以前国内只见过一幅照片,而此次发现了一系列,还有日军被压制在一个山头上的实景。此外,旅顺炮台、威海卫炮台等众多建筑的照片对研究当时的海岸防御建筑也能提供很大帮助。

陈悦总结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已经于去年出版了《北洋海军舰船志》,现在,他又开始把自己结合这些老照片的研究成果结集成《碧血千秋——北洋海军甲午战史》。“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照片,才能体现出它们的价值。”陈悦说。RJ025本版图片由陈悦提供。

热点推荐:

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二海峡两岸[组图]

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一寸山河一寸血[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