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幅老照片再现中日甲午战争[组图]
2007年12月10日 14:02北京日报 】 【打印

船坞中的“镇远”舰。

“镇远”舰上的累累弹痕(白线标出处)。

中日甲午战争已经过去了110多年,但这场战争的惨败却在国人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创痛。日前,在这场战争的主要战场之一——山东省威海市,民间研究者通过网络得到了600幅甲午战争老照片。通过这些照片,我们能够细致地回望那段历史,去体会战争的惨烈、惨痛和战争中中国军民的壮烈精神。

这些照片由当年日本军队的随军摄影师拍摄,照片的原版在日本一家档案馆里原样保存。得到这些老照片的是威海“定远”舰景区策划总监、北洋水师网站创办者陈悦。该网站的一位日本网友将这些照片原件复印后通过网络传给了他。这也是国内首次得到甲午战争图片纪录的原版复印件。陈悦介绍说,这些照片补充了以往历史研究只有文字资料的不足,有可能促成国内甲午研究的新发现,甚至会修正某些已有定论人物的评价。

日籍华人传回老照片

甲午战争的老照片在日本发现并不奇怪,陈悦获得这些照片也并非机缘巧合,而是经过了一番有目的的追寻。

陈锐今年29岁,儿时第一次看到电影《甲午风云》,就给他产生了强烈的心灵震撼。除了那场战争带给中国人的屈辱感外,梳着长辫子的清军操作钢铁战舰的强烈反差也引起了他的好奇。因为男孩子对军事、武器与生俱来的偏好,陈悦开始收集甲午战争中中日双方的武器资料。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积累的丰富,陈悦开始成为一个甲午战争史的民间研究者。

1997年,互联网刚刚在国内兴起,正在苏州大学读法律专业的陈悦开办了北洋水师网站。为给网站丰富资料,陈悦跑遍了包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博物院等涉及清史的史料部门,到处收集北洋海军史料。但他发现,中国近代海军的技术史料大都在国外,而日本的史料最多。最让陈悦遗憾的是,国内的图片资料多是从国外的出版物上复印而来,不够完整,也不清晰。在查找资料过程中,陈悦也渐渐发现了一些线索,一个叫小川一真的摄影师署名经常出现在图片资料旁,一些研究文件还注明了图片出处等。

网站人气渐旺,很快聚集起包括美、日、英、俄等国民间研究者在内的3000多名同好。2000年的时候,陈悦在网上认识了一位日籍华人网友,便把这些线索提供给他,委托他帮忙寻找图片。

历时6年多的查找,这位网友才在日本的一家档案馆里陆续发现了600幅老照片,并将其逐一扫描存储。在采访中,陈悦没有透露网友的名字和具体的档案馆名称,只介绍其为日本籍华人。不过,目前在日本的关于甲午战争的档案量虽然非常大,但日本国内实际对这场战争并没有多少人注意了。这批资料在日本已经被冷落。

今年初这些照片的扫描文件陆续通过网络传给了陈悦,直至上个月才全部传完。而把这些照片存入电脑后,其图片数量之多、记录之详细让陈悦也大吃一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