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幅老照片再现中日甲午战争[组图]
2007年12月10日 14:02北京日报 】 【打印

日军占领威海卫文庙充做司令部。

1895年2月4日自爆后的“定远”舰。

图片全部来自原始照片

“想到日本会存有甲午战争的老照片,但没想到能有这么多,更没想到能找到第一手的照片。”陈悦说。

甲午战争时,摄影还主要使用玻璃底版(即将感光药水涂于玻璃片上作底版)。这些老照片即为当时冲洗出的照片原件。照片上附带的注解很多都是手写的,还有一些是后来贴上去的纸条。一些照片点明了拍摄时间、地点、人物(部队番号)、事略等要素,另一些则标注了后期整理成册时间(多为明治二十八年11月即1895年战争结束当年年底)。

用这些照片原件扫描后得到的数码文件数据量非常大,一般每张都在10兆左右。为了保证细节的清晰、真实,陈悦让网友保持原有大小传送,有时传送一张照片就要花费半天时间。

“打开第一张照片时我就呆住了。”陈悦兴奋地说,“那些照片的清晰度和细节的丰富程度完全超乎想象。”图片说明显示,这些照片绝大多数是由当时的日本陆军“陆地测量部”工作人员在战地拍摄的,这些拍摄者既包括小川一真等专业摄影人员,也包括龟井兹明这样的摄影爱好者。

陈悦介绍,小川一真是日本陆军随军摄影师,以他为首的陆地测量部不但拍摄了当时日本陆军在旅顺、威海、台湾等地的登陆作战,而且还登上军舰,参与了黄海海战等海上大战,可以说他们拍摄的照片贯穿了甲午战争的始终。而且,几年后的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小川一真也随军拍摄,那些照片也通过网络得到了一部分。

龟井兹明是一位日本伯爵,充其量是个民间摄影发烧友,带着随从跟随日本陆军第二军参加了部分陆上战斗。

这些照片题材广泛,既有人物或事件特写,也有大场景写真。从日军在佐世保军港起航出征、登陆朝鲜到入侵中国辽东,从海上攻击到打败北洋舰队占领威海,一直到掳获北洋残舰,再现了那段铭记在中国人心中的耻辱历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