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15岁老人武功深厚 与霍元甲是好朋友
2007年08月31日 16:09新民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吕老说,他现在是3年“换”一次皮肤。

有人说,吕老练就了“再生细胞”本领,初听不以为然。然而,前天晚上,记者就此问题请教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康景轩博士时,这位在世界生物医学上颇有建树的美籍华人青年科学家不仅对“吕紫剑现象”很感兴趣,并肯定了他的“再生细胞”本领。

以素为主,最喜欢吃西红柿

8月24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再次前往吕老家中看望他。

稍坐片刻,部队的同志接他去军营。在会客厅坐下后,吕老喝了口茶,点上一支烟。他说,烟里面的尼古丁帮助人的记忆,对脑子好但对肺不好。一会,他便起身向人们传授养生强身之功法。老人家一时兴起,又与记者交手。他使出一记“鱼尾掌”攻击记者的左右两腮,动作敏捷可见他昔日身手的矫健。

动过拳脚,吕老走到三楼,看见唐天源正在为他画一幅山水画,马上说,要画一幅“云中龙”,作为酬谢。他落笔即画,不打底稿。随后,他还挥毫蘸墨,书写大字条幅赠给部队领导,并应记者之请写下了“向新民晚报读者问好”九个大字。

吕老每天早上7时起来练拳。早餐吃得多,要比一般人多吃二三倍,中午吃得好,晚上吃得少。他不吃大鱼大肉,以素为主,最喜欢吃西红柿。下午2时休息,打坐一个半小时,晚上11时入睡。

他天天看报纸,也看看电视唱唱京戏。老人平时出来总是穿戴整齐,吃饭后长髯之中不会有米粒。他吃东西没有忌讳,现在和孙子孙媳住在一起,家里烧什么他吃什么,不过他传给别人一招:每天生吃西红柿,这是好东西。

要把中华武术和养生之道传下去

吕紫剑,他以115岁依然健康如常的奇迹告诉世人:运气养生修性,打拳灵活手脚,动静结合,乃是长寿要义。

网上有许多文章称他“长江大侠”,与“江东大侠”霍元甲、“黄河大侠”杜心五齐名合称中国三大侠。但是,这位跨越了3个世纪的神奇老人吕紫剑由衷地说:真正把中国治理好的还是共产党。

晚年,吕老仍有壮志未酬的雄心,他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多次谈到,要把中华武术和养生之道传之于世,他还表达了想回上海看看的心愿。

多年来,吕老的家人照料他的生活。他的长孙女吕舜华,曾在各种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现在,吕舜华行医授拳,已担当起爷爷念念不忘的弘扬中华武术重任。对网上的讹传,她反复强调:我爷爷不是神仙,他没那么厉害。

与吕老相处时,他的坦诚让人敬佩——实事求是,从不故弄玄虚。别人夸他强健,他却直言相告,现在腿有点软了,头有时会晕。因此,有幸能接触他的人,应该像爱护国宝一样爱护老人,体恤老人。比如吃饭,不要安排去没有电梯却要徒步上楼的饭店。

然而遗憾的是,几乎“得道成仙”的吕紫剑老人也要面对这个世俗社会的一些困扰。比如人们想知道吕老先生的长寿秘诀,但是他老人家同样也有自己的隐私需要保护。过去家里一贫如洗,现在什么都有了,他的晚辈只是希望老人家深居简出,能安安静静地颐养天年,这个愿望也应当得到尊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