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城遗址对祭拜遇难者的家属开放[组图]
2009年01月24日 07:40中国新闻网/新京报 】 【打印

文静 个体经营户,震前家庭殷实,震中失去母亲和儿子。

归家 “这是我房里的大衣柜”

在通往县城的路上,工人们还在架铁丝网。要进县城,要通过两道关卡,需要检查身份证。

当地政府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城内的财物。很多人家的物品压在废墟里,没有清理。另外,北川还要建地震博物馆,怕有些地方被破坏。

除了巡逻的士兵,这里平时很少有人来。

现在,北川向当地人开放。

昨晚,北川县委宣传部部长韩贵钧说,之前县里在任家坪半山腰上修建了一条两米宽的水泥路,并在半山腰上已经搭了三座观景台,方便县城及外来人祭拜。

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是北川传统的祭拜亲人的日子,韩贵钧介绍,为了满足灾民希望到县城祭拜亲人的要求,他们决定北川县城向当地居民开放,但必须在规定的道路上进行。有些危险区域,有武警把守和监督。

进了县城,一行人放低声音,远处的鞭炮声在空气中回响。

到了安水桥,文静说,这是县城的中心,旁边有个祝家馆子,那天中午父亲就在馆子里喝酒,逃过一劫。

经过一条四五米宽的小巷,到了文静在北川的家。门前的小巷子,一些金店和服装店的牌匾上沾满了泥浆,一些塑料模特倒在木料中。

“这是你的窗帘,这是你的盆子。”地上的东西,让她们想起家里原来的东西。

李传均搬起一扇衣柜板,“这是我房里的大衣柜。”他说,“我的客厅很大,那个黑沙发是我们结婚时买的,那个白沙发是真皮的。”

卧室所在的地方,能看到几件破衣服。文敏说,母亲那会肯定在客厅里,文静说不是,应该在卧室,如果在客厅就不会死。

在一栋房屋顶上,李传均找到了一具遗体,上面用木板盖着。

文敏找到几个完好的玻璃杯和烟灰缸,她记得,这是买电视机时赠送的礼品。文敏找来一件衬衣,包起玻璃杯,要带回家。

“要它做啥子?我再给你买新的。”李传均不同意。

深度报道

北川新闻

祭拜 “妈妈来看你了”

这次进城,文静和文敏祭拜母亲和儿子,三姑的女儿和丈夫祭拜父母。要是在往年,她们应该到旁边的山上,给永眠在那里的太爷和太奶奶上坟。

现在,她们进城拜祭震中失去的9个亲人。

找到母亲被埋的大致位置,李传均找来一扇木板,点起香烛,放上鲜花。文静和文敏一旁燃起纸钱。

文敏拿出一张红纸条,烧了,上面写着“送妈妈小别墅一套”。

香和纸钱燃毕,三人跪下磕头。

然后,她们又为邻居和朋友烧了纸。

李传均拿出一个矿泉水瓶,里面装着酒,对着燃着的纸钱撒去,“这是马槽酒,你们在下面好喝。”

在她们家后面,有一座山,一半山倒下来压住了县城的一条街,形成了一个土石山坡。文静说,这个地方以前有派出所、税务局、医院,如今都在山包下。

文静和李传均来到一个低洼地,摆好祭品。

“妈妈来看你了,给你一些钱,你去买些玩具吧。”文静的儿子今年六岁,如果没有地震,该上小学了。

回去的路上,李传均说,他们之前还生过一个男孩,三岁时出车祸死了,地震又带去一个。

提起再生一胎,他和妻子都很紧张。

回去的路上,很少有人说话。

“这个地方,来一次,不想再来第二次。”李传均点上烟。

出了铁门,任家坪的街道上排满了小摊,摊位上出售地震前和地震后北川的照片,dvd里播放着纪录片,破碎的肢体,夹着哀号声。

“dvd,十元一张,买一张吧,里面有人间地狱。”小贩吆喝着。

北川记忆:

北川中学周边加装绿色围栏保护长眠逝者[组图]

胡锦涛在北川中学察看受灾情况[组图]

温家宝抵达北川县[组图]

被埋近60小时的北川中学学生成功获救[组图]

北川中学的最后一次文体活动[组图]

北川救援人员及灾民因堰塞湖紧急撤离[组图]

北川县   遗址   祭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