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的女孩”周岫 在伦敦洒泪追火炬[图]
2008年04月16日 15:00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华人] [周岫]

因流泪而更加美丽。官方网站 李东雷摄

采访记者随后写了一篇手记,里面有一句话深深感动了我――那天有许多令我感动的场景,但这个女孩只是其中的一个,恰好被我记录了下来。我知道祖国对于留学生意味着什么。

千万人在寻找这样一个女孩

看看周岫的照片:齐肩的短发,跳跃的泪花,样式简洁的黑色外套,白帽、白鞋、白手套,衬出她亭亭玉立的身材和俏皮的性格,缀着的蕾丝花边,仿佛微微翘起,一转一侧,恰到好处地露出一抹雪白的围巾。

乖巧秀丽的模样,青春四溢的笑容,举手投足,如同阳光下跳跃的雪花,也如同那日伦敦的雪花。一双慧黠灵通的眼睛,像稚童一样清澈、宁静,但却满含激情地环视周遭的一切。偶尔还会飞鸟似的歪一下头,像一只衔起信笺,朗读或歌唱的信鸽――“咕咕”地,叫着可爱。

雪花和飞鸟的融合,永远栖息在自然的灵魂深处,甚至可以加速你的忧伤或感触。正是这分感触,感动了每一个人。

由于火炬传递行程安排特别紧,当天夜里采访火炬传递的记者随火炬传递的专机飞往巴黎。第二天,也就是4月7日一早,火炬报道记者在巴黎的MERIDIEN酒店写下了这篇让无数中国人感动的文章《那一刻她为圣火落泪》。

周岫,当时只是记者在众多的为奥运火炬助威的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中偶尔抓拍到的一个镜头,无法得知她的姓名和情况,因此在搜狐社区发运寻找这位女孩的活动。这一天,周岫的事迹立即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打动无数的中国网民,同时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

4月8日开始,周岫的故事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感动了亿万网友,网友们纷纷写道:“我一边流泪一边看,这张图片触及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我一个年近40的中年男子也已经热泪盈眶,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有这么感动。”“女孩,别哭,十亿支持的力量在你背后,你不孤单。”

这名女孩到底是谁,她为什么哭泣。搜狐的社区里,网友们开始寻找……。

找寻她的过程并不容易

“在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中,有一个女孩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你是否知道她是谁?你是否知道她来自哪里?您认识她吗?这个在伦敦凛冽街头为圣火传递欢呼、流泪的华人女孩。请你和我们一起寻找这个感动中国的姑娘!如果她就是你的同学,或者朋友!请你和我们联系,提供她的相关联系方式,让我们一起为这个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姑娘喝彩。”

这是搜狐网社区发出的“寻人启事”。网络的力量是迅速又广大的,很短的时间内,这篇文章和女孩的照片就传遍了全国。这个感人的事件,频频出现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奥运官方网站、搜狐网等国内几百家网站,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之后,数十家纸媒刊登,就连这则“寻人启事”,在短时间内都有9万人次浏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