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集团的武装组织“四水六岗卫教军”[组图]
2008年04月14日 16:41综合 】 【打印
相关标签: [藏独] [达赖]

 在最近的报道中,人们常常会看到“四水六岗卫教军”这样一个名字。其实,“四水六岗”是一个地理概念,指的是四川藏区、云南藏区、青海玉树藏区和西藏昌都地区。西藏和平解放后,盘踞在这一地区的“藏独”分子于1958年纠集3000人,成立了“四水六岗卫教军”,发动武装叛乱。1959年3月,叛乱武装被人民解放军剿灭,残部随达赖喇嘛逃往印度。上世纪60年代初,达赖的二哥嘉乐顿珠、四水六岗叛军前司令贡布扎西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推动下,决定在离西藏最近的尼泊尔北部山区木斯塘地区重建反攻西藏的四水六岗卫教军。中情局向其提供武器、装备、经费、教官,并参与指挥。这些叛军中有数百人曾在太平洋上的塞班岛和美国科罗拉多州接受中情局的秘密训练。1974年,在尼泊尔政府军的清剿下,四水六岗卫教军全军覆没。

1959年达赖逃往印度期间,达赖的秘书与四水六岗反动组织人员合影

1959年2月,达赖喇嘛提出要去西藏军区俱乐部观看军区文工团的新节目。军区领导人表示欢迎并请他确定演出时间、地点。3月8日,达赖喇嘛确定3月10日下午到西藏军区礼堂看演出。但是,3月9日晚,当时的拉萨市长却煽动市民说:去军区看戏是汉人准备把达赖喇嘛劫往北京,要每户市民都必须派人到达赖喇嘛驻地,罗布林卡去保卫达赖喇嘛,阻止他去看戏。

3月10日晨,叛乱分子数千人武装包围了拉萨市,并打死打伤一些开明的西藏人士,叛乱头目公开宣布“西藏独立”,发动了武装叛乱。

1959年3月10日至16日,达赖喇嘛给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领导人写了三封信。他说他受到了叛乱分子的包围,很难自主自己的行动。

然而,3月16日他却为是否逃走打了卦,神断指示说:“快走、今晚”。

于是3月17日零点,他化装成一名普通的武装叛乱分子,同一些叛乱头目一起从这个门、这个叫做纳马岗的渡口逃离拉萨,前往叛乱武装的根据地山南地区。

1956年起,康区各地陆续发生了大规模的叛乱,康巴人组织了“雪域护教志愿军”,与解放军作战。在战争中被打败了的一部分康巴人逃亡西部的卫藏区,并逐渐聚集,进而引起了局势的进一步动荡,此为“四水六岗卫教军”成立前后的局势。 (文字来源:新华网)

下一页:四水六岗反动组织的骨干人员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