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雪灾后生态破环严重[组图]
2008年02月21日 14:06新华网/南方网 】 【打印

2月2日,一辆抢险工作车在京珠高速公路韶关云岩路段的便道上缓慢行驶。

第一组 调查时间:2月17日-20日

调查地点: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南雄小流坑省级自然保护区

受冻野兔下山觅食

调查人:李义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研究员)

在杨东山十二度水省级自然保护区,整个林业受灾情况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我沿路所见,海拔500米以上的原始次生林基本上都被摧毁。10米高的树木在2-5米的树干处拦腰折断。当中有国家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三尖杉等野生植物天然林。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对食草性动物的影响较大。听村民说,有野兔因为受冻挨饿下山找食物。90%以上的树木受灾,70%左右的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害。

在仁化县长江镇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20多万亩林地约有一半遭到雪灾影响。由于山路崎岖,且路上的残枝还没有清理,我们调查组难以深入进去该保护区的重点区域。听保护区有关负责同志说,山上设立了一个管理站,站里4个人因为大雪封路,有一个多月没下山。不知道大雪前准备的干粮还够用吗?

在仁化县这个保护区,经济作物是毛竹,原来这里一亩竹林可以收获60-80根,一根可以卖10元-15元。雪灾导致毛竹损失严重,当地村民的经济生活必然也会遭到重创。我估计这两处自然保护区,要恢复到雪灾前的状况,起码需要8-10年的时间。仁化县长江镇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建难度更大,这些是石灰岩地质,土层很薄,含水量少,未来水土流失的危机会更加严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