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雪灾后生态破环严重[组图]
2008年02月21日 14:06新华网/南方网 】 【打印

十二渡水自然保护区,原生次生林惨被剃光头,据称恢复需要10年时间。

乐昌市坪石镇天堂村,冰雪至今未融,地面仍被大雪覆盖着。

粤北遭受雪灾重创。日前,随着天气转暖,积雪消融,大雪过后的粤北南岭群山却显出满目苍荑,目前南岭地区正在积极有序地开展恢复自救。

“心都凉了!”近日来,兵分三路下到粤北灾区及全省各受灾林区检查灾情的一位官员在踏进南岭山区后,被眼前的群山深深震动。由于冰雪灾害持续时间过长,乳阳大顶山一带的群山山头,居然一片断树残枝,有的大树连根拔起,有的从中间断折,有的则枝叶全无,像牙签般一根根插满了整个山头。沿着南岭一带查看,各路检查人员均心情沉痛。低海拔地带,连次生林也未能幸免,到处是东倒西歪的树木。

在仁化一带,部分山头完全被剃成了光头山。仁化长江镇村民在山林还发现了冻死的3只黄猄、两只狐狸和十几只白鹇和一些野鸡。另外一个村的村民告诉他,该村也在山上找到了冻死的两只野猪、一头水鹿和其它一些野兽。南岭地区的桫椤、红豆杉等一些珍贵植物也同样受到损害。

据统计,目前仅韶关南岭保护区,就有95%的林木被损毁,整个南岭经济损失超过30亿。而截至2月18日,来自广东省林业局的统计表明,全省重灾市和省直属国有林场受灾面积达1124.4万亩,直接林业经济损失达66.48亿元。其中林(竹)木损失65.7亿元;林区水、电、路、通讯、房屋损失和森林防火设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设备、野外生态检测设备等基础设施经济损失0.78亿元。

下一页 残枝断树漫山遍野 保护区听不到鸟鸣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