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的兄弟情[组图]
2008年02月19日 18:39人民网 】 【打印

这是8月13日由古巴《起义青年报》发表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手术后拍摄的首批照片中的一张。在相关报道中,卡斯特罗表示:“我很愉快。”当日,卡斯特罗迎来了他的80岁生日,照片中的他显得精神状况良好,没有明显的体重下降的迹象。

菲德尔是——“心脏”,劳尔是“拳头”

近日,大量外国记者纷纷拥向古巴。因为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首次移交职权——7月3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术后需要静养,将暂别古巴政坛数周。这期间,他所担任的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以及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之职,暂交予弟弟、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代理。这是劳尔47年来首次从哥哥身后走到古巴政治的最前台。人们随即把目光集中到了劳尔身上。

哥哥的“跟班”

劳尔现在统帅古巴的武装部队,是目前世界上担任国防部长职务时间最长的人。他在国内威望很高,但行事低调,很少抛头露面,因此被外界称为“谜一样的人”。即使这次接任,劳尔也低调得出奇,既没有露面,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但细心的分析人士发现,最近几个月,劳尔的曝光率明显增多。在今年他75岁生日的前一天,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用8个版面对他进行大篇幅报道,称他为“领袖、同伴和男子汉”。古巴电视台也反复播放这位戴着眼镜、穿着橄榄绿军装、戴着军帽的国防部长的镜头。

劳尔作为古巴的第二号人物,一直就像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个影子,总是默默地在背后为他分忧解难。兄弟两人之间感情之深厚,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他们的父亲安赫尔·卡斯特罗是古巴东方省(现奥尔金省)比朗镇的一个甘蔗种植园主,拥有2.3万英亩土地和500名工人;母亲原是家中的女佣,后来与安赫尔结为夫妻。在家里的7个孩子中,劳尔排行老六,比哥哥菲德尔小5岁。小时候,劳尔与哥哥一样喜欢打抱不平,玩伴全都是穷苦农民的孩子。

作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最小的弟弟,劳尔从小就是哥哥的“小跟班”。每当菲德尔和哥哥拉蒙过完假期,准备返回拉萨列上学时,5岁的劳尔就会放声大哭,他无法接受与哥哥们的分离。父亲只得也把劳尔送到拉萨列当住宿生。在学校,哥哥们亲昵地给他取了个绰号——“小跳蚤”。劳尔高兴地接受了,在写给父母的信中,他直接以“小跳蚤顺致敬意”作为落款。

有一天,一个理发匠被召到学校为住宿生剪头。可没一会儿,就有同学告诉菲德尔和拉蒙,劳尔被剪了个奇特的发型,乱七八糟的。两位哥哥立即冲过去找理发匠算账,但理发匠却说从未见过劳尔。后来,小家伙坦白说,是他自己钻在床底下照着镜子用剪刀理的发,因为虱子咬得他太痒了。“那么,你就这模样吧!”拉蒙生气地不搭理劳尔了。后来,劳尔剃了个光头,并滑稽万分地登上舞台,献上了一首独唱歌曲。

劳尔中学和大学就读的都是哥哥菲德尔的母校,就连专业也是哥哥读过的法律专业。青年时代的劳尔并不是个听话的孩子,他曾经在一所颇有声望的天主教学校学习,但没过多久就辍学回了父亲的农场。劳尔也曾承认,自己所受教育非常有限,学习时间加起来也只有六七年。不过,这并没有妨碍劳尔前进的步伐。他读了哥哥菲德尔送给他的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后,便跟随哥哥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信马克思主义。22岁时,劳尔就已加入共产党,党龄比哥哥的还要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