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雪灾后生态破环严重[组图]
2008年02月21日 14:06新华网/南方网 】 【打印

这里没有战争,今冬一场罕见雪灾却轻易毁掉了大片绿色,在乐昌杨东山十二度水保护区,整个山头的杉木林被削成一根根“电线杆”,国家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三尖杉也未能幸免于难;

这里没有枪声,由于栖息地被毁,在仁化县长江镇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黄獍、水鹿、野猪、广东省鸟白鹇等深山鸟兽,在逃出冰雪封冻的大山途中,最终饿毙郊野。

2月17日-20日,广东省林业部门组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省林科院、广东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广州大学城乡生态规划研究所等多位专家奔赴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乳源大峡谷省级自然保护区、南雄小流坑省级自然保护区、乐昌杨东山十二度水省级自然保护区、乐昌大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仁化长江镇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清远市清新石潭镇、连山金鸡岭等地,实地调查了解动植物受灾状况。

借专家们在一线耳闻目睹的讲述,我们看到了伤痕累累的南岭。

保护区听不到鸟鸣

调查人:黄金玲(广州大学城乡生态规划研究所所长,教授)

我们走访的四个自然保护区看到的情况是,海拔500-1300米区域是林木受灾重灾区,因为这段海拔区是保护区主体部分。我看到的林木受灾情况大概分五种:树冠没了,或树干拦腰折断,或树木连根拔起,或树干劈裂,或树木倒伏、断梢。不同海拔区,不同种类的林木树冠破坏程度不同,最严重的地区的树冠层破坏率达100%.四个自然保护区内一些珍稀动植物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比如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伯乐树、珍稀濒危植物乳源木莲等。

往年冬天我到保护区内,经常听到鸟叫,而这次听不到了。我估计,由于环境的破坏,广东省鸟白鹇的种群密度可能大幅度下降。我在保护区内还看到猫头鹰、獾的尸体。调查了这四个自然保护区后,我认为,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林业造成的损失,是全社会各行各业中受灾最为惨重、影响最为深远的。可能要经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来恢复灾前面貌。粤北是广东北部的天然屏障,这次灾害对于森林涵养水源、保护水土方面的功能大大降低。

残枝断树漫山遍野

调查人:廖广社(广东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一路走访这几大自然保护区的受灾的情况,我心都凉了!我们从2000年启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到今天,现在一下子全没了!“

漫山遍野的残枝与树干,就像打过仗一样。以前我每每踏入这些山林,就有欢快的鸟叫迎接我们,现在,这里一片死寂,感觉真的很凄凉!调查中,我发现,海拔500至1000米的是重灾区,不管是灌木还是针叶林,全部折断;海拔1100米的损失也相差不大;海拔300至400米的损失没那么厉害;海拔1300米以上的相对好一点,因为都是矮木,每年也有下雪,都有一定的承受力了。

林木再生起码需要十五年。这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居民没木头砍了,水电也减少了。这个牵涉到的难题就不仅仅是林业方面的了。现在的生态吸水、蓄水都要靠林木。南岭位于广东与湖南交界,是北江的源头,现在林木毁了,会影响韶关与广州的取水。在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乳阳管理站,从启动《决议》以来,这几年当地居民大多依靠小水电站维生及自行供电。现在林木被毁,蓄不了水,发不了电。用水用电都成问题。水电站希望下雨,下雨固然可以发电,但同时也有忧患,林木被毁造成水土流失,到时泥沙俱下会堵塞通道。现在树木倒了,如果不及时清理的话,到6、7月份打雷,只要有一个自燃点,就会干柴烈火,漫山无法收拾,十万火急。

下一页 十米松树只剩树桩 毛竹爆裂像放鞭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