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叶挺为什么长期不是共产党员
2007年09月30日 10:1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叶挺:铁汉·壮士·将军(资料图片)

“刚到德国时的叶挺有点万念俱灰,在柏林加入了德国的一个提倡素食的流派,大有超脱尘世、修身养性之意。他打算远离政治,放弃在中国都已经很有名的军事专长,转而从事德文著作的翻译和著述,用文化为国家做些贡献。不久,在莫斯科参加了中共‘六大’的周恩来取道欧洲回国,在柏林看到了叶挺。两个人谈了半天,周恩来推心置腹地对他讲,干革命不能只承认成功、不承认失败,尤其个人受点误会和冤屈是总会遇到的。这个时候既不能意气用事,更不能消极沉沦,尤其不能放弃革命不干。叶挺与中共重要领导人交换意见,感到共产党还是惦记他希望他发挥作用的。叶挺重新振作起来,他知道德国是军事强国,想在那里深造学习军事,然后回国为共产党效力。

“叶挺在德国边开饭馆边学习,他对德国陆军特别加以考察,并进一步学习新的军事科学,掌握有关工兵等方面的知识,研究爆破技术。旅欧五年后叶挺回到澳门。国民党知道叶挺如果回到共产党,无疑会给共产党的武装增加很大名声和力量,蒋介石派国民党要员送礼拉拢,叶挺非常坚定地要寻找共产党。人康啊,你要知道,那时共产党力量远远比不上国民党,前途也并不明朗,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吸引力?那是因为共产党蒸蒸日上,而国民党腐败,各级官员都要捞一把,早就失去民心了!

“1937年抗战爆发后,叶挺毫不犹豫地赶到延安,共产党用很高的规格迎接这位归来的游子。毛泽东亲自主持为他在抗大礼堂举行了欢迎叶挺的干部大会,我也参加了那个大会。记得叶挺用夹杂着广东乡音的北方话说:‘革命就好比爬山,许多同志不怕山高,不怕路险,一直向上走。我有一段时间,爬到半山腰又折回去了,现在又跟上来了!’那提高到最大的声音就在会场飘荡。但是共产党也有规矩,脱了党并不是很快就可以重新入党的,还要长时间地接受党的考验。叶挺受中共中央的委托,以非党员的身份向国民党交涉,将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成新四军,并担任军长。可是叶挺在新四军干得并不舒心,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他和中共东南局书记项英的关系紧张。

“项英主观刚愎,总爱用对党外人士的眼光看待叶挺。这都惊动了党中央,毛泽东特意叮嘱项英要尊重叶挺,周恩来亲自出面为二人调解,叶挺终于顾全大局留了下来。在皖南事变前,叶挺已经对国民党有所警惕,我在重庆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对我回忆说,1941年1月5日,新四军部队到达茂林地区,天下开了大雨。叶挺说,要警惕国民党,为避免成为瓮中之鳖,最好改变路线,不从东南翻山去旌德,而从西南过去向东进军然后北上。但是项英不同意,还是按照国民党指定的路线进军。到了丕岭脚下,国民党40师、144师疯狂进攻,新四军非常英勇,浴血奋战,激战数日,终因寡不敌众而损失极为惨重。

“项英对国民党认识不清,抱有幻想,却最终在这次事变中被国民党杀死。还有袁国平、周子昆等将领被杀害,叶挺被俘。蒋介石马上反咬一口,宣布新四军“叛变”,取消新四军番号,将军长叶挺革职,交所谓的军法审判。叶挺被捕后非常英勇,与国民党进行了义正辞严的斗争。先是顾祝同用高官引诱叶挺投降,被怒斥。蒋介石知道叶挺的分量,亲自出面劝降叶挺,让到第六战区去好好休养,其前途是光明的。叶挺的回答是‘我不能这样做,请枪毙我吧!’

“叶挺关了几年,换了好几处监狱,他先被解往上饶牢房,接着又关入桂林一个潮湿的山洞中。一年多后,蒋介石认为让他尝够了苦头可能会被软化,下令押往重庆。叶挺还是不屈服,在重庆做了一首很有名的狱中诗,广为流传。”

十大世纪谎言(组图)

抗战殉国的第一位国军军长[图]

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点评

《时代》封面故事:张学良——“张之后的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