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末代皇帝溥仪的婚姻[组图]
2007年09月20日 11:58北京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溥仪和李淑贤在天安门前留影

周恩来接见溥仪夫妇,缘为劝解他们不要离婚

溥仪夫妇婚姻矛盾激化,溥仪所在单位全国政协也参与了调解,贾英华曾采访过当时处理他们婚姻矛盾的原全国政协秘书长连以农。此事最后一直汇报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总理。溥仪毕竟是个世界关注的人物,他的生活状况通过新闻单位向全世界发了通稿,拍了纪录片,此时突然要离婚,这决不是他们两人的私事。

最后是周恩来总理出面接见,劝说李淑贤:“你们没有小孩,我和小超生活了那么多年,也没有小孩啊。你们不要离婚,就给溥仪当一个保卫者吧。”从此,李淑贤再也没敢提离婚。

后来,“文革”爆发,离婚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但她多次向友人发牢骚,抱怨夫妻生活和她的“一婚、二婚、三婚”的不幸。这在原国民党军统少将董益三的日记里有多处确切的记载。

很多人都有疑问———李淑贤的身世如此复杂,溥仪的身份又如此特殊,在当时的情况下,她怎么能够成为溥仪的妻子?

贾英华回答:“虽然当时审查那样严密,但恰恰是严密之下也有偶尔的漏洞。当时有一个特殊情况,在他们婚前,全国政协也在调查李淑贤的身世背景,等事情弄清楚,他们不但已经结了婚,而且正在闹离婚呢。这正是周总理接见他们的原由。”

推荐阅读:

辛亥革命装备精良的清军和学生革命军[组图]

红色特工: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市委书记

文革中叱诧风云的五大学生领袖现在生活状况

杨尚昆创办经济特区 邓小平:杀出血路

慈禧葬礼西欧化 可以买票观看

 温家宝总理年轻时代的照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