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特工: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市委书记
2007年09月19日 15:55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特工]

那时候的南京市委仅5个人:书记陈修良、副书记刘峰,委员朱启鸾、方休、王明远。地下党党员张杰的父亲是一位同情革命的进步人士,他在磨盘街45号有一座独门独户的小院,于是这个静谧的后院便成了重新组建的南京市委第一次委员会议召开的理想场所。会议开得简短紧凑。陈修良在传达华中分局对南京市委的指示之后,便根据毛泽东、刘少奇确立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白区工作“十六字方针”,对南京市委组织机构与工作方法提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建议。

两军对垒中,情报的灵通、准确与否对于战争胜负的重大意义早已为古今中外的政治家、军事家所瞩目。作为1933年即参与共产国际远东情报队伍的陈修良,对此当然有着深刻的理解。1946年5月南京市委建立伊始,她就根据华中局的指示,在市委专门设立了以卢伯明为负责人的情报系统;1948年又专门设立了以沙广威为首的策反系统。这两个系统都由她单线联络,由她直接向上海局报告。换而言之,市委书记亲自领导这两项生死攸关的要害工作。

要在国民党配备有8000名职业特务的南京截取敌人的机密情报,其艰险程度不言自明。

陈修良靠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临危不惧,胆大心细地深入敌人内部搞情报。

有一天下午,她戴着一副墨镜,来到市委委员方休的家中。方休当时的公开职业是小学教师,与陈修良单线联系。一见面,方休立即悄悄地告诉她:“我一个妻弟是国民党的军统特务,他刚从重庆回到南京,暂住我家,我们说话小心点儿。”出于职业习惯,陈修良当即询问了那特务的具体工作情况。方休告诉她,妻弟好像是电台机要人员,并且提出想把房子挪一挪,与一个特务长住一起总不大行,万一出个破绽不是闹着玩的。

陈修良毫不犹豫就否定了方休的提议。几天之后,陈修良再次造访方休。见面伊始,方休就迫不及待地说:“妻弟出差去了,留下一个手提包,妻子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包军事密码,这事该怎么办?”

陈修良当即郑重地说:“能不能拿出来给我看看?”方休自然允诺,让妻子把提包拎了出来,一看,正是党中央极其需要的国民党军事密码!

“方休同志,这份东西我需要借用一下,让情报部门的同志抄一抄,你看行吗?”“可以。不过只能用半天,下午他就要回来。”

她紧紧地握了握方休的手,她知道方休做出这个允诺需要多大的勇气。

南京市委负责情报的卢伯明在妻子和助手的帮助下,连续抄了3个小时才把密码抄完。下午陈修良将密码“完璧归赵”的同时,卢伯明也跨上了南下上海的火车。

几个月之后,党中央给陈修良发来嘉奖令,中央高度评价这份密码对掌握国民党军队调动情况所起的重大作用。

相关链接:

中共红色特工 龙潭三杰钱壮飞

打入军统局内部共军女特工

中共情报史上绝无仅有的五重间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