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特工: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市委书记
2007年09月19日 15:55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特工]

中共第一位女市委书记,也是有名的红色女特工  陈修良

南京解放前夕,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曾活跃着一支秘密力量,他们战斗在敌人的心脏里,获取情报、瓦解敌人、策动起义、策应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这就是由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陈修良领导的地下情报组织。

1946年3月,中共华中分局副书记谭震林在淮安召见华中分局城工部南京工作部部长陈修良,宣布这位39岁的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生,曾任向警予、张太雷的秘书,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的女市委书记。

南京,曾被蒋介石称为是国民政府用刺刀大炮围箍而成的“铁桶一般的城市”。当年南京市共有96万人口,而国民党、政、军、宪的机关工作人员却占了11万,光南京警察厅的警察系统的警察在册就有9700多人。

自1927年国民党“清党”以来,中共南京地下党连续遭到8次毁灭性打击。尤其是在1930年7月的第六次大破坏中绝大部分都被捕被杀,200多人的地下党只剩下了47人。1932年在王明路线危害下造成的第七次大破坏,更使得300多人被捕、100多人被杀,致使1934年2月之后,南京已经没有了党的组织。1937年11月南京被日军攻陷之后,整个城市连一个党员也没能剩下。

南京是名副其实的虎。这个虎已经吞噬了8个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年轻的生命,陈修良会不会是第9个呢?

1946年初,原中共南京工作委员会发展有地下党员约140人;苏南区党委系统有党员40多名;淮南区党委系统有30多名。摆在陈修良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充分发挥这220名党员的作用。

首先要做的自然是召开重组后的南京市委第一次会议。

相关链接:

中共红色特工 龙潭三杰钱壮飞

打入军统局内部共军女特工

中共情报史上绝无仅有的五重间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