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妓院改造纪实 门口站着持枪哨兵
2007年08月31日 15:37法制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她们中的一些人,后来成为新中国的文艺工作者

教养院对学员的出路问题很慎重。学员出院都需要办理手续:第一,具领人要持有区政府的证明信,证明接领学员出院的人确是有正当职业的居民;第二,要取得殷实铺保,填具保证书一)该学员出院后须参加劳动生产或主持家务,(二)该学员今后在任何地区不当明妓暗娼,(三)根据政府婚姻法,保证该学员婚姻自由,不得有变相买卖婚姻的行为。如果具领人是学员的丈夫或结婚对象,须经卫生局检查有无性病。学员要持有院方发给的出院证明书,才能在当地呈报户口。此外,教养院还有通知书给当地政府,当地政府可以随时检查具领人是否实行了保证书规定的内容。

经过学习和改造,在一千多名学员中,总计出院的人数为1077人。其余学员大都没有家,自愿留在教养院学习做工。政府为她们买了82台电机,包括织布机、织袜机等,并为她们开办了新生棉织厂。

学员表演自身经历一票难求

在组织妓女诉苦和揭露老板、领家罪行的阶段,教养院请来在京的戏剧专业人员帮助她们自编自演了一些小型话剧。后来又集中整理,排出了大型话剧《千年冰河开了冻》(以下简称《冰》剧),以一个叫金桥的女子被卖入妓院,又流落为暗娼,最后获得解放的经历为主线,揭露了娼妓制度的残酷、黑暗。

教养院为该剧还特意成立剧团。经过一个月的排练,1950年春节后,《冰》剧在鲜鱼口华乐戏院(即后来的大众剧场)公开上演。学员们第一次登上舞台,灯光一照,台下又黑压压坐满了人,学员们个个心情紧张,免不了忘词或错位。那天正演到要紧处,忽听台下大叫一声:“停!”只见导演洪琛跳上台去,纠正演员的动作。这部话剧连演了一周,每天两场,戏票总是被一抢而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