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元帅——林彪
2007年08月27日 15:45凤凰图片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元帅] [林彪]


2007年存放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里面的林彪蜡像

林彪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但选择性遗忘只能抹平伤口却不能改变历史。一贯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中国共产党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面对两面的林彪,面对历史,他们选择了尊重。

80年代,在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亲自主持下《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开始编纂,时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的“开国大将”黄克诚同志就明确对编纂人员提出,“你们写人物志,要学习司马迁,他在史记中写了一大群历史人物。你们现在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用历史学者的态度,去评价历史人物。不要用过去党内斗争中开斗争会的那种过火的语言,揪出一个人就把他的历史功绩一笔勾销了。不能只看一面,要看两面,要全面地观察,作出全面的评价,写出历史的真面貌。不要受‘文化大革命’中和‘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些传统说法的束缚,要打破这个束缚。林彪死了十几年了,对他也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写他的历史……林彪在我军历史上是有名的指挥员之一,他后来犯了严重的罪行,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这是罪有应得。但是在评价他的整个历史时,应当分为两节,一节是他在历史上对党和军队的发展、战斗力的提高,起过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后来他对党、国家和军队的严重破坏,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