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议政创新民主形式
2009年03月05日 16:4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位匿名的人大代表网友在新华网论坛发帖说:“我会综合看待网友的意见,有些放到议案里了,有些可能会单独提建议,还有的要在会后加以详细研究。”

网友“小米粒”说:“今年开博的代表委员比去年多了,而且页面也更丰富了。” 他还说,可以看出近两年两会的一些议案、提案,正是网民所关注的热点问题。

“民主形式有很多种,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不仅创新了民主形式,而且成为了中国特色政治文明的一道风景线。”一位央视网网友如此感叹。

“网络民意是否被重视,某种意义上体现出执政者是否与时俱进,善于从新生的信息交流渠道中捕捉民众智慧,倾听民意民声。”网友“小豆子”说,显然,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网络民意,通过网络问计于民,说明中国的党和政府创新民主形式堪称典范。

网友“莘莘”说,当前中国民主政治发展中网络已经体现了重要的作用,生动地说明我国民主政治在不断进步,我们的党和政府践行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2009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图为新华网记者提问。文涛 摄

网络民意被重视凸显两会新风

今年两会期间新闻中心将组织多场网络媒体集体采访活动,专门为网络民意上两会开辟了直通车。此外,新闻中心还将与新华网等十家国内网站合作,首次设立"网络访谈室",邀请部分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对此,网友“桃花朵朵”欣喜地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高度重视网络的作用,给政协委员“发电脑”,新闻中心设立“网络访谈室”,让网络这只“丑小鸭”也变成了“白天鹅”。

一位新华网友称,网络作用凸显,两会新风扑面。今年会场的这一变化,网民的声音会更多地通过媒体传递到人民大会堂会场。

“网民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两会会场内外热烈互动。”腾讯网的一位网友对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网民网上网下互动频繁的场景深有感触地表示,“这种沟通氛围很好地体现了民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的民主原则。”

网友“好大一棵树”表示,两会每年的变化都引人关注,而今年的变化更是值得肯定。电视上看到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接连有三家网络媒体记者向主持人提问,所问的问题都是网民帖文、博文中的热点话题,说明网络民意通过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会场,从虚拟走向了现实。

“网络民意在共商国是的两会殿堂成为‘焦点’,将是这个春天中国讲述给世界最生动的民主故事。”新华网论坛上的这则帖文,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韵 刘军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