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09:谈了 聚了 签了 退了 红了 拼了 判了
2009年12月31日 08:31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纸文书飞两岸

MOU签了

“MOU签了!” 2009年11月16日18时30分,两岸金融界翘首期盼多年的备忘录,以“专差传递”的方式完成签署。次日,台北股市应声大涨,民众笑逐颜开。这一切,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意外。

意料之中,是因为两岸对于金融交流合作期盼了太久。2009年4月,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至此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已如箭在弦上,随时待发。

而先MOU一步的,是银联卡的“破冰”之举。2009年8月,银联卡成功登陆台湾。看银联卡如何撬动台湾经济,不仅成为两岸焦点,也成为环球财经界的热门话题。仅仅4个月后,答案便揭晓:到12月13日,大陆民众使用银联卡在台消费已经达到16.6亿新台币。可以说这是一张卡片引发的“血拼”(shopping音译),也让人们对MOU有了更多的期待。

而意外的是,一纸文书飞两岸,MOU就这么悄然签了。MOU签署月余,两岸金融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台资金融机构希望尽快参与内地金融市场;大陆金融机构也频繁到台湾考察。如果说这些都是MOU必然的衍生产品的话,那么ECFA是不是会带来更丰厚的礼物?

MOU签了,ECFA还会远吗?2010年我们应该会得到确切的答案。

(杜榕)

人间自是有情天

水灾退了

“雨下得就像直接泼下水一样……”一位高雄人这样描述——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让南台湾暴雨如注,3天时间,有的地方甚至下了3000毫米的雨量。一时间,南台湾道路中断、桥梁毁损、山体冲垮、乡村失联……

这场百年不遇的重灾,令国际金融海啸中的台湾再次受到重创——有人形容,破船又遭打头风。然而,灾难中却让人看到了另一种力量——慈济基金会的义工跋山涉水,在第一时间为受灾民众送去热饭热汤;收容受灾民众的寺庙,破例为灾民们提供荤食……

灾难也凸显了爱心和亲情。得知灾情后,大陆各地纷纷组织捐款捐物。海协会送来了活动板房、毛毯、消毒机等灾区急需物资,中国移动无偿出借3台卫星通讯车。去年曾经得到台湾捐助的四川地震灾区,更是积极行动起来。汉旺学校的学生自发走上街头募捐;江油73岁的老人赵勤,留下遗嘱要把自己3.3万元人民币的积蓄捐给最严重的灾区,他的三位好友便将这笔钱捐给了台湾……“灾情把两岸系在一起,让人民的感情产生更多交集。”灾后,台湾宗教领袖星云大师接受访问时表示。

这些动人的故事像点点星光照亮了困境中的2009。展望未来,我们不敢奢求天灾再不降临,但祈祷爱心与亲情,永远与我们相伴。

(孙立极)

团团圆圆喜安家

猫熊红了

2009年,谁是台湾当红“炸子鸡”?团团、圆圆当仁不让,在台湾它们被叫做“猫熊”。这对大陆赠台大熊猫1月23日即农历大年初一正式亮相,结果整个春节7天假期,台北木栅动物园游客高达17.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倍。

转眼,团团、圆圆到台湾一年了,人气不减,参观人数突破300万,并带动大熊猫在台湾人气大涨——台北动物园的“大熊猫保育网”常常塞车,一家媒体连着数月开辟专栏介绍大熊猫知识,介绍大熊猫的书籍摆在书店最显眼的位置。

一年时间,团团、圆圆已完全适应宝岛生活。台湾多震,前几天花莲外海地震,团团、圆圆在睡梦中被震醒,处变不惊,只是突然被摇醒让圆圆有点不快,哼哼两声,转眼便呼呼大睡了;团团则有点纳闷,转个身,也重回梦乡。

一年时间,团团、圆圆凝聚了不少人的心。“它们真是天生的明星,”一位台湾摄影记者称赞,“怎么拍都有画面。”团团、圆圆初次户外亮相,在众多目光注视下,它们时而争挤独木桥,时而到水池中戏水,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今年9月1日,是团团弟弟的5岁生日,动物园特别为它制作了胡萝卜、苹果冰蛋糕。不料,圆圆姐姐横刀夺爱,还对前来争抢的团团来了一个“无影脚”,两熊猫立刻扭打在一起,观众无不笑翻。

现在,台湾民众最期待的是,团团、圆圆早生贵子。我们也期待,这对“姐弟恋”早日在宝岛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孙立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立极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