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揭露易建联年龄造假怎么就成了卖国行为
2008年12月23日 07:51中国青年报 】 【打印

半岛都市报:“年龄门”不可说破,不敢说破?

“年龄门”波澜再起,状态陷入低谷的易建联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1987还是1984?今年24,还是21?易建联给我们“讲述”的,已不再是光阴的故事。在对阿联最新一轮的“年龄门”审判中,对“造假”的斥责已上升到道德的层面。

事情闹到这步田地,对与错你我其实都心知肚明。但问责的对象是不是易建联一个人,却很值得我们思考。

不久前,CBA的“年龄门”事件刚刚尘埃落定,牵扯面虽广,但泛起的涟漪很快就被抚平。篮协“既往不咎”的态度也很值得把玩——如你所知,在很多体育项目中,运动员“今年20,明年18”的情况已经见怪不怪,法不责众,自然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更重要的原因,恐怕就在于“年龄门”背后的那些手。在足球圈、篮球圈,窜改年龄绝不是个人行为,它已经成为系统内部默认的“规则”。“不改年龄就吃亏”,如果说法不责众,大“众”的心态便在于此,阿联的“年龄门”概莫能外。徐济成先生说得好,在“年龄门”事件中,阿联其实也是受害者。而真正应该受到道德批判的,应该是给阿联窜改年龄的人,再往下深究,恐怕篮球圈内默认多年的“规则”才是元凶。时至今日,阿联仍咬住“21岁”不松口,显然也是“行规”使然——从群体的角度考虑,他不可说破;从个体的角度思量,他更不敢说破。

可以用“默认的圈内规则”原谅其他人,但却偏偏揪住易建联不放。只因他最有名罢了。更不幸的是,阿联似乎始终以“矛盾结合体”的形象存在,而在他“矛盾”的背后,其实也有我们的矛盾。譬如“投票门”,明知他还不具备全明星资格,但我们仍会毅然决然地投出无数张“感情票”;而在“年龄门”中,虽然我们都已知晓答案,但就是总想戳破那层透明的窗户纸。于是只能乐此不疲地守着答案做猜谜游戏……

在“行规”面前,所谓道德的批判,只能是在口水的层面踢道德的皮球。其实说破了,又能如何?

下一页:羊城晚报:“年龄门”真相大白易建联不用道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魏剑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