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富翁出动豪华车自发抗灾的启示
2008年02月02日 09:31中国网 】 【打印

颜昌峰和他的“爱心顺风车” 资料图片

贵阳出现灾害性的雪凝天气后,贵阳商人颜昌峰动员亲戚和员工将自己的两辆豪华奔驰轿车、一辆现代商务车及一辆越野车用于24小时免费接送市民,同时用家里的一辆面包车给停水居民义务送水,并在车玻璃上贴上了醒目的字牌“需要帮助请招手”。每天免费接送百人,每天都用掉1000多元油费。(2月1日《贵州都市报》)

毫无疑问,拥有数辆豪华车的颜昌峰属于常人眼里的先富起来成功人士。一个成功人士每日耗用千元,本也算不得新闻。但是颜昌峰“组团”抗灾送温暖的举措,不得不让人感叹,不得不让人由衷敬佩。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富翁们在豪华婚礼和豪华葬礼上的那长长的豪华车队,但很少能看到富翁们在慈善方面有豪华的举动,每每有慈善方面的活动的时候,他们总是以低调做人来对自己的不出场不出手进行解释,只是他们却忘了那种仿佛“无意之中”形成的豪华车队是不是与自称的“低调”合拍。

一个人的成功,肯定是和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但更离不开社会整体的帮助。把拿破仑放到鲁滨逊曾经呆过的岛上,他肯定也只能统领自己和自己的影子。人是社会动物。有着文明世界一切规范的影响,这其中就包括道德和道德基础之一的“人要有感恩之心”。

在今年这种突发性和罕见性的灾害性面前,政府和相关部门殚精竭虑,作出了自己相应的努力,同时,绝大多数群众也积极配合,努力把灾害的影响降到最低——其中就包括颜昌峰这样利用自己的优势力量,给政府解困给群众解难的成功人士。

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有大有小,相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成功人士对社会的贡献肯定要大一些。至少因为他们拥有的社会资源要比普通群众多得多,尤其在这种非常时期,颜昌峰的这种义举,更有启示性的意义。

前些时段,不时会有仇富新闻和言论见诸报端。其实准确地说,因为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中有“坚韧”这样一条,所以,说中国人仇富,是不准确的。就算是有仇富思想,所谓树有根水有源,“仇富”也是因为“富仇”而起。所谓“富仇”,就是只知索取不知回报,然后片面自定义社会公众对他们的财富仇视。不过话又说回来,那种不做善事少做坏事就是好人的思想,加上他们自己第一桶金的原罪影响,想让人不仇富也难。

法制社会,本不应该动不动拿道德说事。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法制的根基是道德,是道德的一种自然延伸。一个道德上都不能尽量约束自己的人,是很难不去触碰法律的底线的。

在今年这种罕见的大面积自然灾害面前,政府的扶危济困自然占主要地位,但民间温暖力量的传递也不可忽视。可是,绝大多数成功人士包括成功企业仍然在观望,他们不知道他们已经在慢慢失去这个主动融化隔膜的时机。颜昌峰告诉记者,自己能有今天,得到了社会及他人太多的帮助,现在是他回报的时候了。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颜昌峰“组团”抗灾,能力所能及的用自己的力量,融化这个寒冬已积聚得太多的寒冰。面对受助人的感谢,颜昌峰说:“希望别人需要帮助时,您能同样伸出援助之手。”反之,成功人士和成功企业,你是不是在接受了这么多的帮助之后,在这最需要你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刻,伸出你的爱心之手呢?

相关评论:

冯小刚等电影人捐助灾区值得称赞

李连杰捐95万赈灾,多还是少?

在李连杰们面前,反思一下中国的慈善机制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敬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