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李连杰捐95万赈灾,多还是少?
2008年02月01日 09:03新华网 】 【打印

对于南方地区遭遇的雪灾,各方伸出援助之手,明星们更是带头,或捐款或义演,李连杰发起的壹基金更是为灾区捐赠95万元的善款。李连杰1月30日表示,雪灾发生之后,他每天都在关注灾情,1月30日,他和壹基金管理委员会作出决定,拨款95万元,用于购买大米,救助经受雪灾的14个省、市、区。(1月31日《法制晚报》)

消息传出,有人击节叫好,也有人颇为遗憾,比如有网友称:才95万?那个什么基金不是有上亿了吗?那还不是大家捐的,现在该拿出来呀。这番质疑貌似有理,但细想一下,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知道捐款自愿,任何道德勒索,任何强人所难的索捐都是不人道的,况且,壹基金虽由李连杰发起,但如何捐、捐给谁、什么时机捐、以何种方式捐等等程序性、决策性的问题,并不是李连杰一人说了算,这需要壹基金管理委员会集体决定。我们还要看到,李连杰业已表示,是否进行第二次拨款,以及是否派人前往灾区,协助灾后重建,还得视天气情况而定,只要有需要,壹基金还会进行必要的救助。

由此可见,讨论“李连杰捐95万赈灾,多还是少”是个伪问题。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此举释放的浓浓善意,我们要关注的是,艺人在雪灾面前如何以身作则带头赈灾,如何发扬精神感召力,唤起整个文娱圈、乃至全体国人众志成城战胜灾害的信心。就此而言,李连杰的举动是美丽的,他的善意是动人的,这种精神力量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也根本不必用金钱衡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李连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比如,歌手孙悦称2月3日将慰问滞留民工,也会带领身边的人尽其所能帮助灾区的人们。比如,演员瞿颖已经委托经纪人代她向家乡湖南长沙捐款捐物。比如,贵州籍演员聂远,得知灾情后非常着急,已为家乡低调捐款。这些艺人的善念与行动,值得肯定。

尽管,无论从法理还是常情上我们都不能向艺人施压,进行道德威逼,让他们必须捐款,必须赈灾,但是作为公众人物,作为有影响的艺人,作为备受国人聚焦的明星,在灾难面前的确有一定的义务。在酷冷、饥寒和困顿中,应该有更多的艺人站出来,心连心,手挽手,一起为赈灾献力。

相关评论:

冯小刚等电影人捐助灾区值得称赞

在李连杰们面前,反思一下中国的慈善机制吧!

富翁出动豪华车自发抗灾的启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