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上海海关工资调整暴露的问题
2007年11月28日 09:08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工资问题]

据了解,海关工资将实行两卡并一卡的“阳光化”调整。此前,海关公务员基本工资在工资卡发放,津、补贴则在奖金卡发放,后者不需缴纳个税。上海海关一名入职三年的科员告诉记者,她的薪水将在明年1月1日进行调整,调整后薪水为4500元(税前),即基本工资+岗位工资800元,职务津贴3700元。“跟以前相比下降了45%。”(11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科员在工资下降了45%后有4500元,笔者算了一下,调整前她的工资有8000多元,入职只有三年的公务员工资水平如此,令人惊叹。可是更让人惊叹的是,津、补贴是在奖金卡中发放,说什么不需缴纳个税。要不是这次工资调整,我们永远也不知道这些。

津、补贴在奖金卡发放究竟要不要交个税?《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1600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海关公务员津、补贴属于工资、薪金所得的一部分,无论以什么方式发放,都应纳入个税征收范围。

可是海关却把其公务员的收入发到两个不同的卡中,从报道中我们得知,大部分是发在奖金卡中,这笔钱却无需缴纳个税。长期以来海关以这种方式发放其公务员的工资、薪金,已涉嫌故意逃税,性质极为恶劣,税务机关对此不能不闻不问。

这次海关公务员的工资是调整了,但是这么多年来少交的大量个税,很有可能就是一笔勾销。这次海关的工资调整,也算是把自己给举报了,税务机关应顺藤摸瓜,查查这么多年来,相关人员逃了多少税。肖华

文本来源:东方早报

下一页:96.5%民众不满工资现状说明什么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