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孔子世家:世界第一贵族世家的百年沉浮
2007年08月29日 12:31南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衢州:欲借孔子闻达于市场

文/周筱赟  图/孙海

原载《mangzine·精英》(广州)2007年第9期

经济不通“衢”

衢州市政府的办公楼是一幢灰蒙蒙的五层旧楼。1993年孔祥楷正式调回衢州后,有7年时间,他每天都在这幢楼里办公。

市委书记在三楼办公,市长则在四楼。楼里没有电梯,他们和孔祥楷7年前一样,必须自己爬楼梯上班。尽管大部分房间都装了空调,在酷暑时节,老式吊扇仍在发挥作用。

自1985年从金华市分离出来升格为地级市,经济一直是衢州的弱项。

市政府网站介绍称,衢州是“闽浙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把“边际”和“中心”这组反义词并举,似有一种文学效果。倒是几个统计数据更值得关注:衢州在省内GDP排名一直徘徊在倒数第二或第三。据衢州市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统计公报,当年全市生产总值383.88亿元,仅为倒数第四的湖州市的一半(760.89亿元)。

衢州的财政收入,自设市以来,约有一半来自当地的特大型化工企业——巨化集团。1990年,浙江省曾考虑将巨化集团的税收直接上交省财政,时任市长的郭学焕当即带上常务副市长、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市财政局局长,连夜赶到杭州,向省领导汇报到晚上11点,才保住了这笔税收。

“巨化集团”原名“衢化集团”,即衢州化工集团的简称。但是,连浙江省内都有很多人不认识“衢”字,更遑论省外。为提高知名度,不得不改为浙江方言中同音的“巨”字。

1985年衢州升为地级市后,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郭学焕回忆,时至1992年6月,他带队到深圳举办招商会,宾馆指示牌写着“衡州招商会用餐处”,当地媒体的新闻稿也错成“浙江省衡州市”。深圳市政府某领导出面接待,说:“我们厉有为书记的家乡来人了。”一问,厉有为是江苏徐州人。

一年后,郭学焕带着刚调回衢州不到一个月的孔祥楷再次赴深圳招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衢州有孔氏南宗家庙和孔子75代嫡长孙,会后,有一个记者悄悄问郭学焕:真有这回事?孔子的后裔不是在曲阜吗?会不会是假冒的骗子?

游刃于衢州官场

作为浙江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衢州更像是一个锻炼外地干部的基地。自升为地级市至今的22年里,衢州更换了八任市委书记、八任市长,其中没有一个衢州人。任期最短仅1年,最长也只有4年,平均2.75年。除两人外,均升任省厅领导,有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以及交通厅、司法厅、商业厅的厅长。

从正式调回衢州起,孔祥楷历经五任书记、六任市长。每一届新当选的书记、市长到任,首要任务之一,便是到孔府拜访孔祥楷,这已成衢州官场的惯例。

不管市领导换届如何频繁,孔祥楷却不会走。2000年他离开市政协副主席的位置,转任谁也说不清级别的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显然,以国民政府委任的奉祀官身份,只要他还活着,他就是终身主任。市财政每年下拨的经费是22万,门票收入40多万,临街的铺面租给了中医门诊部和古董店,每年房租收入10多万,礼品部收入20多万,总共有近100万可归他掌控。更何况,造价1800万的家庙、孔府及后花园,孔管会无需支付任何租金。

按照孔祥楷享受的在职副厅级待遇,他的专车标准是22万的广州本田。2005年,孙建国刚上任市长不到一个月,说孔庙公务活动多,车子要好一些,22万全给你们,自己去买辆车。孔管会贴了10万,买了辆32万的奥迪A4。据说也曾有人对他的不退休待遇略有微辞,认为不符现行干部管理规定,但被历任书记、市长否决。

与同龄已退休的官员相比,孔祥楷确实过得很滋润。关上门,他是孔管会的中心人物,在这里说一不二;走出去,他带领属下,迎来送往,在当地官场游刃有余。用他自己的话说,“大家都还比较给我面子”,“我每天就是等着人请我吃饭”。

当然,也有他请别人。有时以他名义请客,临近开席,他会打上一通电话,邀人作陪,来客中常有人抢先埋单。在酒桌上,他有很多称呼,孔部长、孔主席、孔老爷子、孔爷、孔兄、老孔,甚至孔哥。

经常和孔祥楷一起喝酒的,是市人大、政协、报社以及各职能部门的一些头头脑脑,“我这里,不是什么人都能来的。”孔祥楷说。其中有些人被他吸纳为孔府内设机构的各社社长,如孔府书画社、孔府印社、孔府影视社、孔府摄影社等等,具体数目谁也说不清,因为随时会变化。比如,话剧社已经取消,新成立了朗诵艺术社。孔祥楷是所有社团的艺术总监。

尽管在酒桌上嬉笑怒骂,但他知道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几天前的市委扩大会议邀请他参加,讨论下半年的重大节庆活动。主管旅游的副市长提出“周迅畅游家乡美景”活动,让衢州人周迅乘坐专门打造的“周迅号花船”登场,市长点名:“老孔,你有什么要说的吗?”他说没有。

当晚一桌人喝酒,孔祥楷便将此当作笑话来说,“周迅号花船?他们竟然不知道花船就是妓女坐的船!”他继续开玩笑,“周迅那天如果到孔庙来,就说我不在。说我盲肠炎住院。”停了一会,他又转为严肃的口气说,“市领导陪同过来,我肯定要在的。政府的工作一定要配合的。”

但他偶尔也有不配合的时候。市里出17万元,为他出版了一套《孔祥楷文稿》和《嫡长孙孔祥楷》,作为政府礼品。一次,国家某总局一副局长来衢州考察,市里让孔祥楷签名赠书。陪同的总局一副处长也想要一套签名本,孔祥楷拒绝,说:“我的书不是什么人都送的。”

无“孔”不入

市委具体联系祭孔大典的宣传部副部长项瑞良,是这些天来惟一所见敢在酒桌上和孔祥楷叫板的人。他可以当众和孔祥楷开玩笑,不理会孔府家宴的罚酒规矩,孔祥楷也无可奈何。每次项瑞良来喝酒,只喝啤酒的孔祥楷会专门为他准备好黄酒。项瑞良一到场,便有人戏称“项羽第75代孙来了”,“而且还是嫡长孙”,引起满座笑声。

问起此前祭孔的花费,项瑞良不肯透露具体数字,只说搞仪式花不了多少钱。他说衢州的祭孔本着简洁朴素的宗旨,不讲排场。

孔祥楷说2004年第一次祭孔,他提交的预算是148万,市长孙建国看了说,干脆批个整数150万。但几天前在那次市委扩大会议上,孔却只字未提今年即将到来的祭孔典礼费用。“我从来不主动提钱的事。”他举例证明,不张口要钱才有人塞给你钱:2004年厉志海由市长升任书记前,两次见到他都问:“老孔,你怎么没来找过我?不是什么单位要钱我都给的。”他当即心领神会,打报告买了一套38万元的《续修四库全书》。

衢州祭孔与众不同的特点,是孔祥楷提出的“今人祭孔”,即穿现代人的正装,而非古装进行祭祀。他还把西洋乐器的钢琴也搬到了祭孔典礼上。

第一次祭孔时,北京孔子基金会的某副会长提醒他,这样祭孔会让别的地方尴尬。孔祥楷对曲阜祭孔颇不以为然,认为穿着明清人的服装,完全成了演戏、做秀,“我小时候参加的祭孔,也没穿古装啊。”项瑞良说市委非常支持孔老爷子的观点。

孔祥楷反复强调,历朝历代的孔氏后裔,没有任何一代像他和政府关系这么好。 2006年市委宣传部搞 《长征组歌》演唱会,孔祥楷用私人关系请来了三位国家一级歌唱家。其中的少将歌唱家马子悦在门票上题词“无‘孔’不入”,意即没有孔祥楷,他不会来衢州。“你说,我和政府关系能不好吗?”

孔庙和报社联系宣传、和电台合办“空中论语课堂”等,并不需要经过宣传部批准。孔祥楷说这是“我办事,党放心”。

可靠的老党员

“曲阜有庙没有人,台北有人没有庙,衢州有庙又有人。”这是流传于衢州官场的一句顺口溜。所谓庙,指的是家庙。然而,除了南孔家庙以外,要在这个有庙又有人的城市中,找到南孔的实体痕迹,并不是一件易事。这与曲阜城里随处可见打孔子招牌的情况截然不同。

孔祥楷说他和工商局打过招呼,用南孔名称不需要孔庙同意,“我最好满大街都是南孔的招牌呢,只要不是开发廊、美容院就行。”孔庙所在马路的一头,有一家南孔宾馆,楼上有一家南孔担保公司,另一处,有一家南孔律师事务所。走遍衢州,仅见这三处。

所有接受采访的官员都承认,衢州南孔的知名度,和曲阜北孔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原市委副书记童效武说,孔老爷子比较低调,只希望在本地做些实事,市委一直在做他的工作,希望他多跑出去,扩大南孔和衢州的知名度。

也许是衢州的环境过于游刃有余,孔祥楷没有了他先祖周游列国的动力。即便到杭州去一趟,他都要考虑好几天。最近旅游局要到深圳办衢州旅游推广会,局长问他去不去,孔祥楷说,你问我,我就不去,如果政府定了要我去,我就去。

月前,美国罗德岛大学来函,希望孔祥楷担任该校孔子学院的名誉院长,这让市里异常兴奋,“马上就要实现一个重大突破了”。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宇宁亲赴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对方说不如到北京面谈,合适的话在汉办兼个职务。对方又问:“这个人可不可靠?”徐宇宁忙答:“可靠可靠!是个老党员。”回来后,预想中的突破没有马上到来,孔祥楷说就是在北京见个面、聊聊天。

每年孔祥楷都要回沈阳过年,今年过年前,市委领导为他饯行,提及希望他的儿子能到衢州来工作。孔祥楷未置可否。他的儿子在宁波外婆家长大,现在宁波经商。政府显然是开始考虑未来孔管会主任的人选。

据正在编纂《孔氏家谱》的庄月江说,他曾通过某部门的熟人,查到衢州市范围内孔姓有四千多人,发函联系,仅一半人回复。孔姓在250万人口的衢州,早已是个小姓。

庄月江估计,孔祥楷身后,孔庙的命运不外乎是收归旅游局,因为除了孔祥楷本人,现在没有压得住的人选。曾有人提出要国务院承认孔祥楷的奉祀官身份,这样世袭给他的儿子也就理所当然,解决了接班人的问题。但最终不了了之。

对于这个问题,孔祥楷明确表示,孔管会主任的职务绝不会世袭,谁有能力就谁来做,甚至不一定非得是孔姓。至于最终谁来管理南宗孔庙,孔祥楷说:“由组织上来决定吧。”

(来源:mangazine.名牌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