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孔子世家:世界第一贵族世家的百年沉浮
2007年08月29日 12:31南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南宗嫡传依仁让爵

小贴士02

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年),孔子第四十八代嫡孙孔端友袭封衍圣公。但在1128年,由于金兵侵宋,高宗赵构南逃,孔端友应诏,背负孔子弟子子贡雕刻的孔子及夫人亓官氏楷木雕像随驾南渡,后世居衢州。孔端友成为孔氏南宗始祖,这一宗历经六代衍圣公,约两百年。

与此同时,金国也命孔端友的同父异母弟弟孔端操袭封衍圣公,以主持曲阜孔庙祭祀。孔端操成为北宗之始。而后蒙古军队占领曲阜,又立孔之全为衍圣公,这样,蒙古、金、南宋三国并立之时,曾出现“天有三日”—三个“衍圣公”的局面。

至元十九年(1282年),一统中国的元世祖忽必烈查问到底应由谁来袭封圣爵,有人推荐南宗的孔洙,孔洙赴京,以孔氏南宗历代衍圣公的坟茔在衢州,“难以离弃”,而“况曲阜子孙守护先茔,有功于祖”,表示自己愿意让出衍圣公爵位。忽必烈称赞孔洙“宁违荣而不违亲,真圣公后也”,特任命他为国子祭酒。

为免日后南宗子孙与北宗夺嫡,当时朝廷专门制订了衢州孔氏家规,张挂在南宗孔氏家庙,言明曲阜北宗袭封千年不易,如南宗妄起争端,将被“置之重典,永不叙录”。

而后南宗以五经博士衔世袭,到民国时期,南宗嫡孙也被立为“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