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6,半个世纪的传奇(三):世界首次超声速毙敌
2009年11月11日 14:42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空军的RF-101A超音速侦察机

10时34分,我雷达果然在靖海东南2千米处再次捕获RF-101A机,高度8500米,而且还在继续爬升。此时我歼6歼击机的高度高于敌机4000米,虽然高长吉多次压坡度搜索,仍然未能发现敌机。10时35分,指挥所通报高长吉敌机在其右后方2千米,高长吉遂收油门,放减速板,并压右坡度向后下方搜索,发现了敌机。而敌方也发现了我机,立刻放弃侦察,向右急转,俯冲增速脱离。高长吉立刻加大速度反扣,下滑追击。此时敌长机与僚机拉开了一段距离,因此高长吉原准备攻击敌僚机。然而在追击过程中敌僚机向右机动脱离,长机则暴露出来,高长吉转而追击敌长机。

此时,敌我双方都达到了各自的超音速极限速度,我机开始出现严重的滚摆现象。高长吉用尽全力紧握操纵杆推杆追击,过载达到-2.5。高长吉感到恶心头晕,但飞机仍然推不下去。这时敌僚机又靠了上来,对我位置比较有利,高长吉再次转而追击僚机。敌僚机为了摆脱,不断作左右摇摆机动。就在此时,高长吉所驾驶的歼6歼击机右发动机加力自动关闭,始终追不上去。此时我机已经追至领海线附近,地面已经下令返航。高长吉再次启动加力成功,增速靠近敌机,在距敌600米位置三炮齐发,猛射1秒多钟,打出炮弹70发一举命中敌机。敌机当即冒烟发生爆炸,坠毁于兄弟屿附近海上。我机则由于油量不足于10时50分降落汕头机场,15时9分转回兴宁基地。

当天,国防部发布嘉奖令予以表彰。空军发贺电称赞战斗情报保障好,指挥决心好,领航引导好,空中动作好。24日,总参谋长罗瑞卿接见参战人员。高长吉荣立一等功。据台湾方面记载,被击落的飞行员是国民党空军第6大队4中队中校政治辅导官张育保。当日随长机——第4中队副队长邹宝书驾RF-101A前往广东靖海海域的汕头、南澳、东山等地进行照相侦察。遭到拦截后,张育保所驾“5656”号机由于供油系统不顺,始终无法以最高速度突围,被击中后飞机凌空解体,张育保中校未能生还。

此战充分体现了空军一贯主张的“发挥人的决定性作用”,将飞行员个人技术、战术水平和歼6的作战性能发挥到极致。在击落RF-101的整个过程中,从接敌开始到击落敌机,都是在超音速的条件下进行的。而这一战,也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飞机在超音速条件下击落敌机的纪录。

此后,国民党空军第4中队的RF-101在被歼6歼击机击落2架后,开始收敛,停止了入侵大陆的侦察活动,仅仅是在沿海附近进行照相。后分别于1967年4月21日和1968年1月4日被我高炮部队各击伤1架。此后,国民党空军第4中队在美方以提供更高性能侦察机装备另一个中队,也就是提供更新的RF-104G给独立第12队的交换条件下,正式撤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