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周边形势现状
2009年04月13日 11:5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被马来西亚占领的中国南沙弹丸礁

南沙群岛是南海诸岛的重中之重,控制着南海的国际航道,每天约有400艘船只穿梭其间;南海的油气储量高达200亿吨。对于南沙群岛,尽管我主权法理依据翔实、充分,但实际控制岛礁少、范围小。目前,中国在南沙群岛中只控制着8个岛礁,其中包括台湾省控制的太平岛。其他岛礁基本上已被周边国家瓜分殆尽,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占据了大量的岛礁,在实际控制方面处于优势地位,而且上述国家都在大肆开采在该海域的油气资源。尽管中国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一些国家仍有意把岛屿和海域争端国际化,试图造成既成事实,从而在主权问题上进一步设置障碍。各国之所以加紧夺占岛礁,其关键在于海域资源的争夺。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因为拥有岛礁,就意味着拥有岛礁附近一定海域的资源。南海周边国家在占领南沙众多岛礁以后,纷纷引入外部资金,对油气资源进行了疯狂的掠夺性开发。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南海周边国家已经在南沙海域钻井1000多口,发现含油气构造200多个和油气田180个,1999年年产石油4043万吨、天然气310亿立方米,分别是中国1999年整个近海石油年产量和天然气产量的2.5倍和7倍。

马来西亚对中国南海资源的开采主要集中在南通礁至曾母暗沙之间一带海域。2003年4月以来,马来西亚先后派遣4个海上作业编队共11艘测量勘探船赴南沙南通礁海域实施测量和油气勘探活动,旨在对该礁附近海域的海底地震活动情况及石油、天然气资源进行评估,为日后的油气开采做准备。马来西亚大型石油企业还雇佣日本、巴拿马、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船只,进行搭建采油平台和进行钻探杆测试。

西方资本的进入使南中国海资源争夺呈现国际化的复杂局面。2003年5月底,越南与挪威合作开始在北部湾进行油气勘探活动。越海军派出4艘船只加强勘探区域的值班巡逻,为油气勘探活动提供保障服务。3月份以来,越南水产部海产研究院先后3次派出考察船赴南沙及西南第1油气区,对该海域的海产资源及渔业资源进行了考察,为大规模开发做准备。

有数据表明,现在“九段线”内的中国领海海域,约有10多个国家的100多家公司从事油气的开采,每年开采的天然气和油气约有3000多万吨。文莱的石油产量的90%和几乎全部的天然气产自南海海上油田,其石油天然气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近40%,石油天然气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90%左右。与周边国家在南沙疯狂开采油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在南沙还没有竖起一座井架,没有打出一桶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