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周边形势现状
2009年04月13日 11:5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本目前拥有东亚规模最大的驱逐舰舰队

按理说,韩国在朝鲜半岛周边勘探石油,实现产油国的梦想本无可厚非,但在大陆架勘探石油应该首先考虑到勘探区域是否属于该国海洋主权范围。像韩国在朝鲜半岛西部和南部海区勘探石油就涉及中国的海洋主权和海洋权益。韩国在黄海大陆架和部分东中国海大陆架设定的海上矿区表面上,全部采用中间线等分原则。退一步讲,即使按中间线等分原则,韩国在半岛西部大陆架设定的海上矿区的外侧边线根本不在中分线上。从地图上测量,韩国群山至中国山东半岛的直线距离为400千米左右,而韩方报道的这个勘探区距韩国全罗北道群山的直线距离达250千米。也就是说,韩国的勘探区已跨过黄海大陆架中线50多千米。韩国政府默许其本国石油开发公司在黄海大陆架上勘探石油,是一步违反国际法准则的险棋。为了能给海上勘探开采和远海运输提供有力的保障,韩国正在加紧全面发展“远洋海军”,现已定于2005年正式下水满载排水量达1.8万吨的LPX两栖直升机攻击舰;到2012年左右,韩国海军将拥有5万吨级且能起降固定翼战斗机的航空母舰;韩国核动力潜艇计划也拟于2007年启动,2012年起入役。

多年来,东海大陆架问题始终是我国与一些周边相邻和相向国家的焦点问题。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其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架边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如果从测算双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到大陆边外缘的距离不到200海里,则扩展到200海里的距离。”该公约第77条规定,“沿海国为勘探大陆架和开发其自然资源为目的,对大陆架行使主权权利。”东海大陆架的最大宽度为325海里,最小宽度167海里,一般宽度为216海里,而按照上述条款的规定,中日两国对大陆架要求就产生重叠。

目前,中日双方在大陆架划界上的主要分歧为:中国坚持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原则,宣布东海大陆架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中国大陆架的要求抵及冲绳海槽的中心线,并认为冲绳海槽充分证明中国和日本的大陆架是不相连的,海槽可以作为它们之间的分界线。日本则主张采用等距离线或中间线来划分大陆架,并认为冲绳海槽仅是两国大陆边缘延伸中偶然的凹陷,日本的200海里大陆架要求完全不受其影响。实际上,现今国际社会普遍的共识是,通过协商达成的协议应优先于中间线和等距离线,中间线和等距离线只有在符合公平原则时方可使用;中间线和等距离线仅可作为争议方开始谈判的出发点。中日之间并没有划界协议,日方提出的东海“中间线”根本没有经过中日双方协商,也未得到过中方同意,因此不具有法律效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