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海军55式军服
2009年04月09日 14:13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身着55式军装的岸防炮兵部队

岸勤士兵服

55式军服制度中,出于方便作业的考虑,还为岸上勤务的海军士兵单独设计了一种军服。岸勤士兵服的裁剪式样与同时期的陆、空军常服相同,四季采用的都是人民海军传统的中山装式,军服的颜色上下都是藏青色,以与陆、空军相区分。军衔符号分为领章和肩章两类,夏季制服上佩领章,其余时候佩肩章。

类似海勤士兵服上衣胸前V字领所带来的不适应,岸勤士兵服的着装中也有一件散发着苏联风味的配件,即军帽。岸勤士兵冬季的防寒帽还属较为传统的设计,而其余季节的军帽选用了苏式的船型帽,颜色与军服相同,帽子顶部镶嵌一圈白色牙线。解放军对于这种应该歪戴的“怪模怪样”的帽子无从适应,大都已正戴处理,其别扭的形象成为这一时期军服着装中的一个小小的不和谐画面。

人民解放军海军的55式军服自55年国庆节陆续开始配发,逐渐改变了军队对外的整体面貌,是人民解放军朝向正规化建军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成为了之后人民解放军军服样式风格的开山之祖。然而不应忽略的是,这套军服中也存在着识别符号过于繁琐、部分军服的设计未能联系民族特色加以改良等不足。

1957年,一篇名为《军内外同志对船形帽有意见》的文章在《解放军报》上刊登,揭开了军内外对55式军服中的某些设计集中提出意见的序幕。苏式的船型帽成为批评的焦点,尽管这种外来的着装样式被列入军服制度,但是无法得到认同。1958年,中央军委做出了对55式军服进行全面修改的决定,废除了苏式的船形帽,代之以传统的解放帽。海军军官常服也不再佩戴肩章,改为佩戴新制定的军衔领章。仿佛是中苏关系开始恶化的一种征兆,人民解放军着装上的苏联化风格,慢慢开始消退。 (作者:陈悦)

本文为《现代舰船》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