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海军55式军服
2009年04月09日 14:13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55式海军礼服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军衔符号,是人民解放军军服上的首创。将官礼服上的军衔符号主要有领章、肩章、袖章3处。领章实际属于衣领的装饰,外边是一道宽度为6毫米的嘉禾图案金线,领头上是金线刺绣的松枝叶和直径为15毫米的金色五角星图案。袖章也没有采用欧式海军袖章的通例,同样属于一种特殊的装饰物,只标识将官级别,而不能区分具体的等级,图案为金色的嘉禾线和松枝叶。和苏联海军元帅将官礼服的设计一样,55式海军礼服出现了即有袖章又有肩章的情况,大异于欧式海军传统。将官肩章为金色底,以装饰的五角星数量区别将官的等级(依次为4~1颗,对应大将至少将),五角星的设计完全模仿自苏联海军肩章,金色的五角星下有错置的深色五角形装饰,五角金星中央还有红底黑色海军锚图案。

极有特点的是,人民解放军的55式军服参照苏联海军服的规范,专门做出了女军人着装的设计,这是自清末以来中国军服从未有过的变革。海军女军官礼服和男军官礼服的设计大体相同,只是礼帽改作苏联式的女式圆形软帽,礼服的下衣改作裙装。

校官、尉官礼服

55式海军校官、尉官礼服与将官礼服大致相同,主要区别在于一些细节装饰。校官礼帽上的风带改作黑色皮质,帽徽只采用圆形海军军徽,没有环绕的金色松枝叶装饰。礼服所用的各类钮扣图案改作五角星八一和嘉禾,礼服上衣领口只有嘉禾线和松枝叶装饰,没有金色五角星将星符号,袖口则只有嘉禾线装饰,去掉了松枝叶装饰,礼服裤裤缝上只保留白色牙线,去除了将官用的红色条装饰。校官的肩章底板金色,另模仿苏联军衔的设计,以纵向的2道黑线标识校官级别,考虑到东方人肩宽较窄的特征,银色的五角星只镶嵌在两条黑线之中,而不像苏联军衔那样叠压在校官识别线上。银色五角星的数量从4颗至1颗不等,分别对应大校至少校。

相比校官礼服,海军尉官礼服则做了进一步简化,偏重于作业实用。礼服的整体色调改用较将校官礼服更浅的藏青色,上下一色。礼帽的样式与校官礼帽相仿,礼服的裁剪样式采用解放军军服传统的中山装式,襟前单排5颗金色钮扣,衣领、袖口和军裤的中缝都有白色牙线。军服上的军衔装饰只有2处,分别为领头和肩章:衣领上装饰金色的松枝叶,图案较将校官礼服上的简单;肩章的设计大体上还是仿照苏联军衔,金色底板,上有1道纵向的尉官识别线,用以区别军衔级别的银星叠压镶嵌在识别线上,4~1颗银星代表大尉至少尉,准尉的肩章上只有底板,没有银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