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海军55式军服
2009年04月09日 14:13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身着55式士兵礼服的解放军海军士兵

人民共和国海军55式军服·士兵服

人民解放军1955年实行的军衔制度中,士兵的军衔分士、兵2等,包括海军上士、海军中士、海军下士,以及上等水兵和水兵。士兵的新军服设计较之军官服大为简单,但也体现出了苏联化和正规化的特色,其军服类别包括礼服、常服两大类。

士兵礼服

55式海军军服中的士兵礼服,属于全白的舰上礼服。与礼服配套的军帽仍然是50式军服采用的苏式水兵帽,只是帽墙黑色飘带上的文字发生了变化,变为从左向右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字样,字体也不再是50式采用的正体字,而是改作了简化字。礼服的上衣是套头衫,裁剪样式与50式水兵战士服相仿,有所区别的是,披肩和上衣袖口的白色条纹,从50式的3条增加到了4条。水兵服披肩上装饰数量如此之多的白色条纹,在世界海军领域实属一种奇观。

55式士兵礼服采用肩章作为军衔识别标志,图案内容模仿了苏联海军军服。具体为黑色底绣金色线,上士是1道很宽的金道,中士是3道窄线,下士是2道窄线,上等兵1道窄线,水兵(即列兵)肩章上是1个海军锚图案。

士兵常服

除礼服外,海军士兵平时穿着的是常服,其具体式样与礼服相同,色彩搭配上略有区别。夏季的常服上衣白色,军裤是藏青色。春秋冬季军服,上衣和军裤均为藏青色,军帽帽瓦也改作藏青色。

别具一格的是,由于苏式水兵服领口的V字开衩太大,这种粗犷的风格,显然不符合中国人的着装习惯,于是人民解放军55式海军士兵服上出现了奇特的服装配饰——护胸,用蓝白条纹相间的护胸遮挡住V字领的开口部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