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浓烟代替白帆
2009年10月23日 17:34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日的帆船

几个世纪以来,风帆航海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象征和代表之一。大量的人员和货物在风帆下远渡重洋,许多有影响的发现和征战也都是在风帆的帮助下完成的。事实上,当时任何重大的旅行活动都涉及三江四海。因此,在风帆航海活动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以后,尽管我们现在不必非得依靠风帆来飘洋过海,但是,帆船在当今世界的影响还是不可小觑。

虽然,人们已经放弃了依靠帆船来进行人员和货物的运输;装备滑膛炮的风帆战舰早已由铁灰色更加凶猛的现代军舰取代游弋在深邃的大海上。但在今天,帆船依然存在,虽然在形式上有所变化。它们中一部分成为许多国家航海博物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另一些帆船则还在辽阔的海洋上航行——它们或许是帆船训练舰,或许是为了体育竞赛或巡游而专门设计和制造的帆艇,也可能是对于古代母型船的复原。

古老的帆船之所以还在海上巡游,是为了向人们讲述一些和历史与人生有关的东西,也能够让人们尝试一下带有一点原始成分的冒险经历,体会一下在人类文明史上在造船和航海方面曾经有过的“天人合一”的和谐状态。

训练帆船

许多年来,随着最后的商业帆船的消亡,那种高海情下的帆船航海实践基本上都是由各国的海军传承下来的。许多有着悠久航海传统的西方国家海军舰队都至少有一艘训练帆船,用来训练学员和下级军官,并执行访问外国港口、展现美好形象的外交使命。例如,智利的“埃斯米拉达”号等训练帆船曾多次来中国访问。

用帆船来进行远航训练,现在已经十分普遍了,但是,这主要是用那些幸存下来的的帆船来进行的。当然,也不能排除另外的情况,例如,计划明年来中国访问的“歌德堡”号帆船就将安排40名实习学员。对于用帆船来进行远航训练,一直有人怀疑这样做的价值:因为现在无论是商船还是军舰,无一不是采用机械动力方式推进的,再来学习那套“屠龙之术”有何意义?但实践证明,驶帆航行有着其它方式所不能代替的独特教育意义和价值。帆下航行意味着和大海的零距离接触,并使自己和帆船二位一体,仅仅利用大自然给予的手段来使船前进。这就能够在和大自然的对话中认识自身的局限和潜能,激发起学习的动力。而且,帆船操作中看来比较原始的集体协作,对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也是有着特殊的效果。因为以上这些原因,世界各国的海军还在继续他们的帆船训练形式。

风帆训练船也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东西。无论是民用的航海实习船或者是海军的训练舰,这在整个风帆船时代都始终存在。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需要有这样特定功能的专业船只和一批专业人员来对搭载的学员进行指导和训练。传统上,每艘英国帆船都带有一定数量的学徒,他们干的活和雇佣的水手有所不同,主要是参与各种操作活动来接受航海知识和操船技艺的传授。在战争期间,当局也会征用一部分民用帆船来起到运送货物和训练船员的双重作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