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帆船发展史:浓烟代替白帆
2009年10月23日 17:34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根廷“自由”号风帆训练舰

当然,在现在风帆船处于最后岁月这样特定时间里,这种训练活动必定也收缩到最低限度。为考虑降低成本,对于所需的专业人员的编制当然也减少了。例如,有一艘训练船的编制只有4人:船长、副长、水手长和帆缆匠;其余的水手都由那些被航海探险所吸引并对航海事业充满美好憧憬的年轻人来担任。其它训练船的情况虽然没有那么极端,但其原则大抵如此。

现存的训练帆船大部分是钢质的,但还有一部分训练帆船是根据历史上的母型船复原重建的木船。人们在复原船身上寄托了无限的情思和希望——它们是怀旧情愫的倾诉对象,是承载历史信息的活标本,它们还承载着将传统的航海文化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的殷切期望。

训练船上的生活

今天,在帆船上的生活和前两个世纪当然是大不相同了,今日学员在衣着和卫生方面的条件之优越就连当年的官员也不敢想象的。虽然,船员还是睡吊床,但内部住宿的卫生条件有着严格的规范,也禁止大声喧哗。过去那种不人道的肉体惩罚是取消了,但是服从命令听指挥还是天经地义的,因为这涉及全船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经历了激动和新鲜感以后,学员们定会发现海上的实习生活并不总是那么浪漫的。受训的学员依然要爬上桅杆和横桁去操作蓬帆绳索。而一旦爬上桁材,双脚蹬上踏脚索,你生命的一半就交给了帆船了。这在过去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而用那种老式的手动泵来抽水,又是一种令人厌倦的操练。那种晕船的滋味就更不用多说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全世界成立了许多旨在让人们对于风帆船感兴趣的社团组织。其中于1956年在英国成立的“国际训练帆船协会”在各国的同名组织不少于16个。他们负责为那些从各个国家来的年轻人提供乘坐这些帆船并享用在帆下航海经验的机会。他们也每年组织国际训练帆船比赛,吸引了各个国家的商业和海军实习训练帆船来参加。每年一度的比赛都在不同国家的港口进行。在2000年,这些船在去西班牙的嘉迪斯以前,先集合在意大利的热地亚和英国的南安普敦。在西班牙会合后,一起横渡大西洋,到达百慕大后再分开访问美国的不同港口,并参加了7月4日在纽约举行的高船检阅。在美国波士顿和加拿大的哈里法克斯重新集合以后,一齐回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然后解散回国。

自从1993年开始,还举行每年一次的“训练帆船安全国际研讨会”。会上发言最踊跃的话题总是如何防止学员登高上桅时的事故问题。尽管人们谨慎小心,尽力改善保障措施,但1998年一年就有2个学员在登高作业时丧失了生命。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